close
  

那年夏天,十八未滿,青春正盛,阿慧吵嚷著要去旅行,因為她剛剛考完大學聯考。預算有限的我們,遂決定去墾丁看海。


 

阿慧另外找了她雄女的兩位同學,四個女生也沒什麼計畫,背包背著就搭上前往恆春的客運。兩天一夜的行程到底去了哪些地方,事隔十幾年已不復記憶,然而手邊僅有的兩張照片,仍看得出當時隨性出遊的愉悅。

 

阿慧跟我國中同班三年,國一互看不順眼,上了國二莫名其妙熟起來,因為常常收留走投無路的她,我們一起上學一起唸書,從此情同姊妹。

 

表面上我們都是率性的人,實則阿慧比較像姊姊,對我頗多擔待,總是忍受我陰晴不定的脾氣、沒來由的心情不好,阿慧會任我小小地自閉一下,不多問為什麼,也不苛責我難伺候。與她一塊就是自在,即使不識另外兩位旅伴也無妨,閉塞的我有阿慧在,天天都是「人間好時節」。

 

我記得晚上借宿阿慧的遠房親戚家,在滿州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偏僻所在,我們就在那間老平房的客廳打地鋪,八點多就靜得蟲聲唧唧的夜晚,我們哪兒睡得著?外面黑漆漆的,無處可去,四人就天南地北聊起來,我躺在草席上,瞪著天花板上的老式日光燈,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笑著,垂下的水滴狀的日光燈開關被電風扇吹得搖啊搖,微風颯爽,阿慧不知在說著什麼笑話,我迷迷糊糊地就睡著了。

 

隔天轉車到墾丁,陽光、沙灘、光彩耀眼的夏天,像我們即將展開的大學生涯。

 

從南灣離開,準備前往恆春車站,四人在路邊招手,想搭順風車。沒想到停下來的不是計程車,而是私家轎車,雖然是一輛老爺車,開車的卻是一個皮膚黝黑的年輕帥哥。那帥哥溫文儒雅,說是順道前往恆春,我們又能與他作伴,我們便開心地跳上車,一路笑語喧嘩。

 

那一趟暢快的旅程,讓我從此對旅行上了癮,有機會背起背包就東南西北亂亂跑,但是記憶裡那樣簡單的快樂卻沒有再出現了,是我老了,還是要得越來越多?

 

我想念阿慧,想念那個十七已過,十八未滿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