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跟學生講到愛因斯坦〈我心目中的世界〉一文,一定要提愛因斯坦的怪異行徑,譬如寧可探訪朋友剛出生的小貓,也不願出席鄰居教授們邀約的派對;不管柏林為他舉辦多盛大的五十歲慶生會,他獨自一人到湖邊小屋度假去。儘管我永遠不懂什麼是相對論,可是愛因斯坦的社交恐懼症我卻非常能體會。

 

 

大約是上國中之後,我就過著日出上學日落回家,週末哪兒也不去的生活,即使不出門也不覺得悶,我不知道妹妹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朋友與事情待辦,跟她去一趟菜市場,總是不同的阿桑笑著問妹妹:「妳旁邊這個是誰?」

 

我的朋友就那幾個,生活非常簡單,上了大學還是一樣。

 

大一暑假,生活突然失去重心,飲食不正常,暴肥五公斤,之後忽胖忽瘦,越減越肥,老同學約著要辦同學會,跟人家約好了,照了鏡子後就決定爽約。我催眠自己,反正去不去都一樣,少我一個沒差,後來接到同學抱怨的電話和信件,我心裡的障礙還是解不開。

 

畢業後當了老師,學校教職員工的自強活動和接踵而至的喜宴,越參加越覺得沒意思,有時候只是苦惱不知和誰坐,或者喝喜酒應該跟鄰座聊些什麼,甚或厭煩遊覽車上無止盡的卡拉OK歌唱,漸漸地,學校團體活動能避則避,婚禮除非是至親好友的,否則都是禮到人不到。

 

我常常不明白,人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吃飯聊天唱卡拉OK?有時候安靜一下不是很好嗎?

 

長年如此這般簡單生活,反而使自己更無法融入人情世俗。

 

半年前接到一通電話,一位多年不見卻一直保持聯絡的學生說要嫁人了,為師的當然滿心喜悅,以致於忘了自己多害怕社交活動,因此當學生幾通熱情電話攻勢,並強調要到高鐵站接我時,我竟天真地答應了。

 

於是我便陷入一場莫名的焦慮中:到底該穿什麼衣服去才好?太久沒戴隱形眼鏡,戴不上去怎麼辦?前年才買的高跟鞋配得了那件洋裝嗎?老公、孩子都不能去,只有我一個人出席,其他都是學生,身為長輩的我要說什麼才好?(可是我只大他們十歲啊!)雖然很想見見大家,可是喜宴動輒兩個多小時,無聊的時候怎麼辦?如果吃完喜酒大家還要續攤,我能不去嗎?萬一沒人載我去坐高鐵,我有膽自己搭計程車嗎……

 

準新娘我已多年未見了,真的很想當面去祝福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些看似庸人自擾的思緒,卻像隻癩蝦蟆一樣龐然豎立眼前,阻擋我前行的道路,這幾天我反覆地問自己:人言為信,怎麼能答應了又不去?理智告訴我要去,情感卻又哀嚎著:給我一個地洞鑽,給我一個別人找不到的地洞鑽!

 

如果有哆拉A夢的任意門就好了,我只要門開了,給準新娘一個大擁抱,外加一個大紅包,因為沒有別人,就不用擔心到底該把自己擺在什麼位置,偽裝成什麼正常的樣子,說一些得體的話,和新娘子聊一聊,說說笑笑,穿過門就回到家,不必搭高鐵來回三、四個小時,遇到很多陌生人,處在很多無法預知的狀況裡,不知所措。

 

嗚呼哀哉,不管有沒有哆拉A夢,大雄還是不寫作業考試得零分,而我,馬齒徒長,想必一輩子都無法擺脫社交恐懼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