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三個月前,你是否在電視新聞看到作家九把刀要去見一位高中生,質疑他抄襲其作品得到台北文學獎的事?昨日瀏覽作家袁瓊瓊blog時,驚見此事原來已沸沸揚揚兩、三個月了,第一次見識到網民各執己見互相攻訐的過程,真教人瞠目結舌。
 
整個事件演變成鼓勵這位有才華的高中生繼續創作的一邊,與維護原創心血的九把刀的書迷,彼此的對立,不管對抄襲的認知各有不同,像我這種不知來龍去脈只看新聞(不看蘋果日報)的路人,也多少存留九把刀小題大作,氣量狹小的印象,不過,我從袁瓊瓊那兒連到九把刀的官網,花了一點時間將整件事讀了一遍,反而完全改觀,我比較同情九把刀,雖然我不是他的粉絲。
 
那個高中生真讓我毛骨悚然。
 
他讓我想起多年前處理過的一次作弊事件,那個作弊的好學生,一樣讓人汗毛直豎。
 
段考時,我到一個完全陌生的二年級班上監考社會科,那時並不知道在排與排之間逡巡反而給學生遞小抄的好機會(學生會抓住你背對他們往前走時下手),那是一個秩序良好的班級,我的心情顯得很輕鬆,邊走邊看看學生寫考卷的進度,我走到一位相貌斯文的男學生旁,他抬頭看了我一眼,我只是覺得他有點奇怪,瞥見他的手掌不自然地按在桌上,不知為何心血來潮,我叫他把手移開,那學生登時臉色發白,我才意識到:「糟糕!他作弊。」
 
那是我第一次當場抓到作弊的學生,不知道他是誰,自己更是心亂如麻,我抽起他的考卷說:「同學,按照考試規定,你不能再作答了!」男同學居然激動地跪下來求我:「老師,拜託不要,老師!」(我一度以為自己在演連續劇?)靠牆一個染髮、看起來吊兒郎噹的男生對著他冷笑說:「起來啦,金歹看!」
 
班上當然引起一陣騷動,可是感覺準備看好戲的人比較多,我只是叫那作弊者靜待巡堂老師經過來協助處理此事,席間一位男生突然舉起了手,他說:「老師,那紙條是我傳給他的。」定睛一數,他們橫向相隔一排,直向相隔三排,莫非是空中傳丟小抄?沒有絕佳的默契,或是中間幾位同學的配合,如何做到這般不動聲色?除了走動時背後不能長眼之外,我可是盯著全場專心監考的。而那舉手的男生竟也是相貌堂堂。
 
教務主任來帶走學生,後來這位學生當科零分,聽說他是班上前三名,聽說他有位嚴厲的父親,聽說導師把記過的事擋了下來,條件是:「去跟監考老師道歉。」我不知道他幹嘛來跟我道歉?(對不起的是他自己的人格啊!)而且為什麼跟我道歉之後就可以不用記過?我只記得那兩位一表人才的男生站在我面前,一副認為「對不起」就可以了結整件事的那種輕鬆與自信,詭異的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那個一下子就可以扭曲整張臉跪下來哀求的好學生,看我一臉漠然臉上竟帶著微笑?
 
那個微笑應該是在向我炫耀「你能奈我何」吧,而我這俗辣,只看著他倆翩然離去的背影,突然想吐卻還莫名其妙。
 
我討厭死不認錯的人,不管他多年輕;更無法忍受會作弊又認為那沒什麼大不了的人,不管他多優秀,多有才華,這種沒有自省的能力人我沒辦法。
 
九把刀的心情我真的能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