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幾歲開始便意識到身為女生所受的種種限制,也許是阿嬷不言而喻將弟弟視為金孫的愛護;也許是阿宏表哥的自由之於我的「家裡蹲」,他總是愛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我則是有練不完的琴,聽不完的「外面危險」的告誡。我很安全可是我的世界沒有鄉間小徑、沒有池塘溝渠;我很乖,可是我不會灌蟋蟀、不敢打架、更沒有勇氣離家出走,如果我是男生,會不會更勇敢更有能耐?
 
上國中開始討厭體育課,因為體育服貼身的料子使起伏的胸部更為明顯,那是髮禁還未開放的年代,沒有人告訴我這是身體越發成熟的美,我只是羨慕男生在球場馳騁的英姿,自己卻因為胸前的波動,害怕別人的眼光,放棄跑步、打球,讓自己大汗淋漓享受運動的樂趣,而我曾經是一個多麼喜歡在操場活動的孩子,看著跳上跳下盡情奔跑嬉戲的男生,我羨慕又嫉妒:為什麼我不是男生!
 
然後是十四歲令人驚慌失措的初潮,家裡、學校沒有人告訴我這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更不知道怎麼跟好朋友說自己的「大姨媽」也來了,只好開始忍受每個月的不適與不便,為增加到廢墟般廁所的次數對好友感到萬分抱歉,卻又在每個月那固定的日子裡欲言又止,如果我是男生就不必忍受每個月七天的折磨,而女性卻別無選擇要與生理期奮戰直到五十幾歲?
 
大四時,對童軍團團長著迷得不得了,我問室友能不能跟他講?室友吃驚地回我一句:「妳這樣是倒追哪!」我才意識到,喔,談感情女生不能主動。可是,我們就要畢業了,如果我不說他怎們有機會喜歡我?結果我還是讓他知道了,那個數學系的男生用饒富興味的眼神看著我,我就知道我不是他的菜,唉,莫非真的應驗室友所言,主動的女生會嚇壞男生?
 
結婚後,我常常想,為什麼我必須跟著先生住到婆家,而不是先生跟著我住在娘家?明明我也賺錢養家,學識地位不輸給先生,為什麼過年時要跟先生家人吃年夜飯,我的父母只能兩老自己圍爐?我不也是我父母的孩子,為什麼女人結婚就必須以夫家為重?
 
好友近日即將臨盆生下老二,我致電表達關心,開玩笑問她:「還要再接再厲嗎?」好友竟說如果經濟能負擔,他們夫妻並不排斥再生老三,我真心佩服好友的勇氣,因為她曾遭受第一個孩子九個月胎死腹中的打擊,之後鼓起勇氣再生了老大,兩年後的今天又即將生下第三胎(排行老二),居然還願意懷第四個孩子,沒有過人的毅力與豐沛的母愛如何有此能耐?
 
我是絕對做不到的,只要想到孕程的漫長、風險與辛苦,孩子出生後的照顧養育、長期的睡眠不足,再累再煩除了妳能餵奶沒有人能做這件事,因之孩子黏妳、吵妳、只有妳能安撫,到最後也成為妳責無旁貸的壓力。只有做了媽媽的人才知道母親之所以偉大的原因—妳失去了自由、沒有睡飽的權利,還要時時要求自己保持最佳EQ,否則不足以成為孩子優良的典範……。於是我總算明白,為什麼罹患憂鬱症的女性是男性的兩倍,而大部分女性憂鬱症就在產後出現。
 
看著身邊女性同事、朋友身心受煎熬,這番從小到大的不平之鳴,總是在心裡默默發酵,看著自己的兩個小女兒,心裡還有很多的懷疑:什麼時候女生才能解除傳統文化加諸的種種束縛,活得自在?要怎樣教養女兒,才能讓她們跟男生一樣有自信,明白天空很大,想飛就飛,沒有人能限制她們說女生就「應該」活得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