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朋友打電話來,說明她教養上的焦慮,我把我的看法告訴她,可是我覺得她並沒有聽進去,我耿耿於懷,為什麼沒有人要聽真話?家長聽不進我的話我以為是他們無知,但是連我的好朋友尋求我的意見時竟也陷於同樣的盲點,我突然想起正在和學生共讀的那本書裡的一句話:「大多數人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事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好朋友的問題是:怎樣才能提升孩子的競爭力?女兒一上國中,學業上的競爭比她預想中激烈,她說很後悔當初為什麼不決定以華文教師的資格技術移民到新加坡,朋友沮喪地說,孩子在台灣怎麼跟人家比!
 
好朋友年長我幾歲,一起念研究所時對我照顧有加,我喜歡聽她說自己或別人的事,言語溫婉中總有深刻的人生智慧,我揶揄她:妳也會緊張?朋友苦笑,等你們阿咪上國中就知道!
 
可是我是國中老師哪!我心裡偷偷吶喊著,意指我每天都在火線上,怎麼不知道競爭的慘烈?所以當朋友問我怎麼辦時,我再次把我跟家長說的話講一遍:
 
以前你唸書有這麼辛苦嗎?你要把孩子逼死嗎?
 
你希望他成為怎樣的人?過怎樣的日子?
 
如果答案是孩子能活得健康、自信又快樂,那麼他是否能擠進名校很重要嗎?
 
不過,很少有家長聽得進去,依然把孩子訓練成考試機器,不懂得感激、不懂得生活、不關心這世界、也不瞭解自己有很多能耐。
 
那本書裡還說著:「每個人在他們年輕時,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我想說的是:那股神秘的力量裡,一定有很多為人父母意志力的延伸!
 
我是國中國文老師,我們讀的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