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人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他完成夢想。」(摘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當我問學生是否認同這句話時,有兩個班級呈現極端的對比。在三人為一組,一班分成十二小組的情況下,有一班是認同與不認同為210;另外一個班剛好相反,弔詭的是,大部分認為這句話是「騙小孩」的班級,國文科段考成績平均總是輸給比較認同這句話的班級。
 
我問學生,什麼時候他們開始不相信「心想事成」的力量?居然有孩子回答:「你不知道我們遭受的挫折有多大!」
 
那麼,當他們在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時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情?冷眼旁觀一個叫做聖狄雅各的少年,放棄回故鄉過優渥生活的機會,踏上未知的尋寶之路,飽受離開愛人、面臨死亡的威脅,只為了不知到底是否存在的寶藏,這般孤注一擲的堅持,我的學生們是感動的多還是笑他笨蛋的多?
 
「每個人在他們年輕時,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到現在我仍然會被這樣的話打動。只是當我試圖尋找作者生平事蹟時,讀到少年時期的保羅‧科爾賀曾因精神疾病三度入院,難道是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寂寞嗎?
 
我不寂寞,只是被認為「過於天真」。

到現在我做的事還是被很多人認為「不切實際」,尤其是教學上。譬如為什麼自習課必須待在教室裡,教學生寫那無止盡的考卷與講義?所以我帶學生到球場去打球,強迫他們運動;譬如為什麼國文科要把文學作品肢解成字音字形的比較、修辭法的辨別,以及反覆訓練學生如何在測驗中找到正確答案?所以我更常做的是從作者的立場來談作品,喜歡給學生讀更多的文章、討論更多的問題,感受文學與人生相連結的力量;譬如開班會為什麼要正襟危坐,照學校規定的中心德目討論「誠實是一種美德」,即使亂掰也要做成紀錄,交給訓導處檢查?所以我們比較常圍成圓圈,先從「讚美與感謝」開始,看見對方的臉表達喜愛與感恩,這對班級情感的交流不是更有幫助?
 
難怪我這種人永遠都無法成為名師,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