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左鄰的的地理老師請育嬰假,換來一位新鄰居,是同樣任教國文科,但年資較淺的學妹。
 
雖然一向與人為善,但若要認識新朋友並與之熟稔,我總是需要時間,也許天性害羞,也許只是隨緣的心態,我們過了半年,直到最近才有比較多的互動。
 
我們不聊則已,一聊就聊形而上的話題,不是我特別有慧根,而是學妹自稱有第三隻眼,看得見我們看不到的「東西」。
 
我不是一個迷信的人,也不信仰任何宗教,因為我從未經歷任何靈異事件,所以年輕時只相信科學的解釋,對人所說的鬼故事只斥為無稽之談,我覺得人反而比鬼可怕,鬼不存在,那是人心理作祟投射之故。
 
不過倒有一點我參不透,就是「人死了之後去哪裡?」科學對死亡的定義使我恐懼,我不害怕臭皮囊的腐化,我參不透的是「自己的靈魂將歸何處?」難道人死亡之後,靈魂也人間蒸發,像怎樣也無法開機的電腦,闃黑的銀幕上只無聲地顯示「No Signal Detected」?
 
有時候當自己獨處時,這無解的難題如猛虎窮追,總是逼我逃到懸崖邊,無處可退。我曾問Jason,
Jason說:「死了就死啦。」
我說:「我思故我在,所以人死了意識也就停止運作了嗎?」
Jason回:「要不然咧?」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瀟灑,我是只要一想到就頭皮發麻。
 
學妹是我第二個認識自稱能通靈的人。她講了幾個自己的故事,奇異中又透著溫暖:過世多年的祖父會神采奕奕地回來探視孫女剛初生的女兒,惹得小娃兒睡不安穩,哇哇大哭;基隆外婆的喪禮上一直無法擲出聖筊,因為外婆根本不在那兒,她正在高雄跟外孫女道別。
 
開朗聰明的她沒必要說這些話唬我們,我知道她說的是自己的經驗,所以我問學妹:「真有輪迴這件事?」她說是,我說:「那麼靈魂真的不滅?」她微笑點頭,眼神一片坦然。我又問:「可有天堂、人間、地獄之別?」她道:「這三者是同一個地方,你認為自己在哪裡就在哪裡。」
 
莫非「妙鄰」的出現正是開啟自己追尋天命的契機?愛因斯坦信仰上帝,學妹皈依佛教,如果真有一隻註寫這一切的手,那麼我將不再恐懼,我將努力修這門意義深奧的生死學,尋找真正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