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堂妹的婚禮上,聽妹妹說叔叔也有部落格,嚇我一大跳,想我爸多年來抗拒電腦,六十歲上下的叔叔居然會打字還經營部落格,我真是好奇得不得了,尤其妹妹還說,叔叔寫了一篇紀念阿公百歲誕辰的文章,配上阿公和弟仔的照片,找了半天,總算找到了傳說中的「十一叔工作室」。

 

ap_F23_20110208094418848.jpg    

阿公和弟弟在老家古厝前

 

很奇怪,一看到這張熟悉的照片,我的眼淚就飆了出來,到底在激動什麼?我問自己。我對阿公的印象非常模糊,應該說這張照片遠比他老人家實際留存腦海的記憶還要清楚,四五歲仍舊很魯鈍的我,只記得到醫院探訪時,臥病在床的阿公;躺在老家古厝裡,生著重病的阿公;還有過世時躺在大廳木架床上的,死去的阿公。

 

我對阿公沒有什麼記憶,也說不上什麼感情,可是我對在彌陀的古厝卻很有感情,或者更直接地說,我對自己身為黃家的子孫有很深的牽絆。還沒出嫁之前不會這麼想的。

 

爸爸每年清明節掃墓、阿公祭日一定要帶我們回古厝,再辛苦還是要回去割草、整理墳墓;再無聊還是要回去探訪長輩,和大姑、二姑、叔叔、嬸嬸、堂哥、表哥、堂妹們……說說話、打招呼,每一年的例行公事,直到我結婚後才戛然而止。是的「戛然而止」,以一種令我錯愕的情況停止:嫁出去就不用回來掃墓、祭祖了,我要拜的祖先換成了先生這邊的;我要探訪的是因為結婚才認識的先生的大伯和大姑。那是一種很奇怪的心情,失落感與新鮮感交雜著:我不用再回彌陀了,我跟著先生回去的是台南;探訪的對象也不是總赤著腳說比較涼快的大姑,或是輕聲細語煮著一大桌好菜的二姑,先生的長輩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陌生了,而台南善化簡直像異國一樣,聞不到我熟悉的魚塭的鹹澀味,取而代之的是豬圏的臊味,車行在那完全陌生的景致裡,沒有人知道我多麼思念可以回老家的時光。

 

這張我從小經常翻看的照片,這十多年卻不再看的照片,赫然進入眼簾時,那沒來由的傷感啊就直接淹沒了我,出嫁女兒對老家的思念,這算不算也是一種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