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300000222262121920909222831_s.jpg

 

 

這兩天學生又打了一場模擬戰爭—由私立中學舉辦的大型模擬考,因為免費,參與者眾,據說PR值的參考價值很高,可謂基測的前哨戰。

 

吾班三年來高手如雲,每次看學生段考、模擬考的全校排名,我都要自嘆弗如:「自己以前也沒這麼厲害!」每學期的前三名都有變動,高手們都在伯仲之間,一個比一個還用功,孜孜矻矻,手不釋卷。

 

這群大內高手無不身懷絕技,有的自然科不用補習,無師自通;有的博通古今,社會科極拿手;還有每一科都很強,包括美術和體育的全才……不管題目多靈活或多刁鑽,怎麼考都考不倒,還能適時為老師指點迷津,可謂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孔子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快樂,這三年來真正有了體悟。

 

儘管競爭如此激烈,卻不見勾心鬥角之勢,大內高手們彼此切磋琢磨、討論功課、論辯答案,外人看似誰也不服誰,言語交鋒,唇槍舌戰,其實「互相漏氣求進步」。他們不只練功不輟,精益求精,凡有就教者,無不傾囊相授,展現濟弱扶傾的強者之風,心胸寬大,氣度非凡。我這做導師的不用擔心「班級讀書風氣差、戰鬥力薄弱」,只消時時提醒大內高手們:「該午休囉,注意視力!」「累了就去運動,想睡就睡!」「沒關係,一次考不好又不會怎樣……」這些無關痛癢的話。

 

我唯一有用的地方大概是扮演心理醫生的角色,孩子來「掛號」時,他/她哭我也哭,聊一聊,抱一抱,該跟家長懇談就在電話裡「曉以大義」一番。有的「掛號」一次沒用,要哭好幾次;有的不只一個人來,還要進行「團體治療」;有的我以為從家長下手有用,沒想到是孩子自己想通了或者妥協退讓。

 

出征前的大小戰役,使大內高手們身心俱疲,長期的睡眠不足,成績的起起伏伏,永遠念不完的書,寫也寫不完的考卷,還有生活裡大大小小的煩惱……教育部的「樂學計畫」美其名為減輕學生壓力,但「前三志願」卻「看得到吃不到」,大內高手們還得經歷一次天人交戰:是要繼續拚搏下去、背水一戰?還是「高分低就」鄰近的社區高中以求解脫?

 

「樂學計畫」對高手們簡直是惡魔的召喚:「放棄吧,別再讀了,舞台留給那些可憐蟲吧,讓我們去天堂從四月一口氣玩到九月吧!」高手們無不驚慌失措,在實力與學校名聲之間,在自己好累與父母的期望之間拔河,個個信心動搖叫苦連天,只有一個不為所動,摀住耳朵,拒絕誘惑,繼續埋首苦讀,這般沈著令我大為驚嘆,母親代其發言:「養兵千日卻不戰而降,豈不是懦夫?我無論如何要上場打這一仗,不試怎麼知道自己的能耐!」小小年紀何等氣魄!

 

不到三十天就是第一次基測了,經過風風雨雨的大內高手們,看來已調整到最佳備戰狀態,磨刀霍霍,鬥志高昂,看著他們謹慎作答、全力以赴的神情,我對孩子們充滿了信心,人生的試煉何其多,能勇敢、認真地打完這場仗,才有晉身勇士的條件,去迎接比讀書更嚴峻的挑戰,有為者當如是,我的大內高手們放手一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