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Rebecca

聽妳在電話裡哭著說著,我才意識到:這次妳真的被徹底打敗了。

 

妳十四歲時我所認識的妳,青春無敵,才華洋溢,關於考試與競爭,妳有自己的堅持,如果死讀書湮沒了妳的想像力與熱情,妳寧可少考幾分,因為妳知道,分數並不能完全定義一個人的價值。

 

所以我以為這次的失敗於妳,也只是一個小小的風暴。

 

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安慰妳,那些再接再厲的話聽來無關痛癢,也許我底下說的事可以讓妳想一想。

 

很久以前,我有一位朋友曾經跟我說,她在夫家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心裡充滿怨懟,好幾年,她一直忍耐著,為了丈夫與孩子,她把所有的苦往肚裡吞,可是,有一天,就在她轉身之際,女兒掉到廚房煮沸的湯鍋裡重度灼傷。

 

朋友噙著眼淚問:為什麼老天爺對我這麼不公平!

 

有一位長輩點醒了她:是妳「功課」沒做好,滿心的怨氣成了霉運的磁場,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使妳的女兒成了怨氣反彈回來的受害者,不要怪命運,把「功課」先做好!

 

正如我對「分離」的障礙,總是關鍵時刻襲來,自己就掉到失落與悲傷的深淵,每一次都以為自己調適好了,其實只是在時間的巨輪下被帶往下一段旅程,那黑洞還在心裡,逃避成了最廉價的解藥。

 

所以我的功課就是這個,沒做好,老天爺就加重題目的難度,提醒妳不要荒廢人生的課題,沒人可以逃避,如果要笑著活下去,那就乖乖做功課,不然我怎麼會遇到學生猝死的意外?這顯然是一種提醒—請直視自己內心的黑洞!

 

親愛的Rebecca,這世界上最難纏的對手就是自己,打敗妳的不是別人,正是妳自己,這一切讓妳灰心沮喪的挫敗,也許只是教妳回過頭來,謙卑地檢視自己,我到底是哪一項「功課」沒做好?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試煉,妳的來得正是時候,闖過了這一關,妳將永遠記住,沒有人是永遠的贏家,我們都只能在一次次的失意中,站起來,勇敢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