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搭高鐵到板橋參加天下雜誌舉辦的國際教育論壇,主要目的看似是為了把獎牌領回來,實則為了增長見識,我很好奇天下雜誌怎麼辦這個盛會,邀請的演講者遠從新加坡和日本而來,而且中午還請我們這些受獎者吃飯,想想雖然沒獎金,自費買高鐵票就要兩千多元,但是經驗無價,天下雜誌不但寄來邀請函,還行文請教育局給我們公假,替我們成立交流平台(請看側邊欄位),甚至寄了當期雜誌到學校送我,如此盛情怎能拒絕?何況天下雜誌多年來深耕教育,同在一條船上的自己怎能不力挺?心一橫,人就殺上去了。

 

一抵達會場外,不管是哪一張報到的桌子都大排長龍,一進會場裡面,攝影機腳架一字排開、工作人員穿梭招呼,我們被周到地安排在貼著自己名條的座位上,果真是「國際型」會議的陣仗啊,與會者想來有千人!致詞的人有天下雜誌基金會的秘書長、台北縣縣長周錫偉,兩人不僅台風好、外型亮眼,說起話來更是舌粲蓮花,只是沒料到董事長殷允芃意外的樸素,很像鄰居外省伯母,低調、謙虛、話少,很強烈的對比。

 

然後是新加坡圖書館局局長高麗連女士長達兩個小時的演講,她豐富、有趣的演講給我很多的靈感,尤其是她推動閱讀的熱情與毅力,深深感動了我,心裡不禁升起「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情!

 

中午用餐,菜色與服務不僅有五星級的水準,天下還貼心安排雜誌社的編輯與我們同桌,和我們聊天、炒熱氣氛,沒想到此位童書部的編輯也是兒研所的畢業生,聽她侃侃而談,我也是獲益良多啊!

 

用餐完畢就是我們上台領獎的時刻,天下雜誌特別製作了幾分鐘的影片,簡介四個特別有代表性的閱讀典範教師的故事,我注意到坐在我旁邊的老師看著看著竟流下了眼淚。更讓人意外的是,天下雜誌竟然請來曾志朗教授當頒獎人,我想,許多老師都跟我一樣激動吧,就是曾志朗當教育部長時開始推動閱讀運動的,他和太太洪蘭教授影響多少老師,能親眼看到他,聽他誠摯又有力量的致詞,當下覺得幸好自己參與了這場盛會!

 

雖然為了和好朋友見面、趕回高雄,提早離開會場,但我的腦袋裡塞了滿滿的想法,心裡感到無比的充實,做為一位國文老師所擁有的那些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突然有了具體可行的做法,我知道路很長,要克服的困難很多,可是只要想到有這麼多可敬的前輩與同行,為了實現理想,披荊斬棘篳路藍縷,我的寂寞真是微不足道,也許這就是上天給我的使命,他不斷告訴我,寶藏就在那棵棕櫚樹下,即使要橫越沙漠,我也要奮勇前行,而我多麼清楚,只要看著學生閱讀時那種專注、那種心滿意足的笑臉,我就知道自己離寶藏更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