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爺實在待我太好了,在我迷惘困惑之際,給我一個小小的獎鼓勵我,讓我知道我的堅持是對的,還讓我明白我並不孤單,有人比我堅持更久,做得更好,而且從來沒有氣餒過。

 

那個獎叫做「25縣市閱讀典範教師」(這個帽子未免太大)))))由親子天下雜誌策劃,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導。原本只是同事無心的一句推薦,在截稿前兩天才倉促完成(謝謝學生奕靖拔刀相助),只是簡單陳述這兩年做過的閱讀指導活動,居然得到柯華崴教授三句的讚美,對我而言,那輕描淡寫的提及,對我卻有非凡的意義。

 

 

        那意義在於:我總算稍微對得起老師當年的指導與勉勵。

 

天性駑鈍。從國中開始,書就念得比人家辛苦,再加上怕老師,很少跟老師有密切的互動,更不用說來自老師關愛的眼神。可是念兒童文學研究所的第一年,修了洪文珍老師「少年小說」的課,某次討論課的發言竟讓老師欣賞不已,從此被同學們戲稱為老師的愛徒。

 

三年後在老師的指導下,以閱讀指導為題完成了碩士論文。我記得在離開學校前,老師曾經跟我說:「論文雖然寫完了,但是閱讀指導仍然可以繼續進行,什麼方法都可以試,不要怕。」想到那年他帶領我們十幾位研究生,展開唇槍舌戰火花四起的討論課,他時而微笑時而皺眉,樂在其中的神情,老師的叮嚀成了我不可逃避的責任。

 

畢業後只回去看了老師一次,賀年卡片也只寄了幾回,聽聞長年為糖尿病所苦的老師「狀況不太好」,心裡非常掛念:老師啊,等我把獎牌領回來,再帶去台東看你好不?謝謝老師當年的「慧眼」,對一個天資平庸的學生來說,那真是她求學生涯以來最振奮的時刻。

 

 

謝謝老師當年的肯定,就是那股力量讓我變得更強壯,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孔子「鑄」顏淵,我的老師也在關鍵的時刻成就了我的方向。我敬愛的洪文珍老師,謝謝您!

 

 

註:其實要感謝的還有42個學生和他們的父母,而那又是另一則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