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讀了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得獎作品〈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心情分外激動。只因為太「娘」,就要為自己的異於常人付出生命代價,這樣的社會跟一個野蠻部落有何差異?我想起上公民課時所談的新興家庭型態,小男生對同性戀家庭的語多嘲諷,多少也反應台灣社會對同性戀的歧視,我驚訝的是,這十幾年日趨開放的風氣為何依然改變不了異性戀者的偏執?

 

 

       

        很久很久以前,我突然在書架上發現朱天文的《荒人手記》、邱妙津的《鱷魚手記》以及一堆探討同性戀議題的書;上大學後,為了嗑電影去趕影展時,莫名其妙看了一堆跟同性戀故事有關的電影,原來當時影壇最容易得獎的電影類型便是探討同性戀在人類社會的弱勢。 

 

沒幾年,師範大學畢業分發到台北市,表姊陪我上台北找房子時,我跟著她訪友,第一次和一位T大姊聊天,她雖然就是個男人樣,我倒也不覺得什麼,反正就是表姊的朋友啊,大家聊聊天,T大姊自己喝啤酒卻緊張萬分。晚上,一票男的、女的同性戀帶表姊和我這兩位異性戀到T吧和Gay吧逛逛,哇,那真是大開眼界,我的感想是:他們怎麼都是一群長得特別好看的人?Gay不用說了,他們好像天生對美就特別有天分,我在T吧裡看到的T,好幾個特別吸引我的目光,完全不輸給男子的一種魅力。

 

多年後,我心愛的一位學生突然在聊天之際向我出櫃,那驚心動魄的一刻,表面上我看似平靜,心裡卻被他的勇氣給震懾住了,對於他全然的信任我心裡有萬分的感動,可是卻悄然生起另一個擔憂:人生際遇已經夠坎坷的他,怎麼感情路又注定是一場抗戰?

 

 

長年累積的經驗使我覺得,天生的同性戀者大多是一群心地特別柔軟的人類,比之異性戀的偽善與自以為是,他們顯得格外善良與美好,同性戀在我眼裡跟孩子一樣珍貴。

 

 

當老師最過癮的事是我們可以在孩子很年輕時便去影響他,在他們的價值觀還沒完全定型之前,讓他們明白什麼是偏見、什麼是暴力、什麼是尊重,不管我們是否是「多數」、是否是所謂的「常態」,都應該公平對待「異數」,避免同樣的悲劇一再發生,我想下個禮拜,這篇文章就是公民課最好的補充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