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底,好同事生下第一胎成為新手媽媽,為了餵母奶的事顯得極為焦慮,忝為兩個母奶寶寶的母親,自己竟能成為好友重要的諮詢對象,過往哺餵新生兒的記憶又重新回到眼前,箇中辛酸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生阿咪之前做了很多功課,以為自己做了萬全的準備,沒想到豪華的私人醫院對餵母乳這件事,因為無奶粉廠商的利益可圖,不只敷衍新手媽媽,在新生兒送到育嬰室之後即給予瓶餵,等阿咪送來我身邊時,她失去原始吸吮的本能,只懂得奶嘴的硬度,對媽媽柔軟的ㄋㄟㄋㄟ卻不知所措,我的惡夢便開始了。

 

第一個打擊來自於醫院護士的質疑,我們準備出院時,護士不能理解我對餵母乳的堅持,冷冷對我說:「寶寶從3500公克掉到3000公克,妳不擔心嗎?」

 

回到家,從幫寶寶換尿布到洗澡都是功課,幸好有我親愛的父母、體貼的先生、熱情的表姊幫著我照顧阿咪,讓我得以強迫餓得哇哇大哭的阿咪學會喝我的ㄋㄟㄋㄟ,將近一個月,阿咪哭我也哭,想盡辦法就是要她會;那時才知上帝賦予女人乳房最神聖的任務便是哺育嬰兒,可是只有當了母親才明白那是一種多麼疼痛又耗費體力的過程,許多媽媽就是無法忍受這種折磨向奶粉屈服,現在回想起來,除了親人的大力支持之外,就是一股信念讓自己撐了下來。

 

那股信念就是—「餵母奶是我能送給寶寶最好的禮物」,據說餵母奶可降低寶寶過敏體質的機率,身體健康、抵抗力好,吸吮的力量美化寶寶的臉形,刺激寶寶的腦部發育,更是母親最佳的減肥方式……當ㄋㄟㄋㄟ痛到破皮流血、自己累得昏睡過去寶寶還是掛在自己身上不願睡時,我便一直用那些信念催眠自己:「天然ㄟ統好」,這是哺乳動物的本能我怎能被自己的惰性打敗……就這樣,阿咪不但找回自己吸吮的本能,長到六個月時已經是「米其林寶寶」了,一雪護士嘲諷我的恥辱。

 

另一項壯舉是暑假離開三個月大的阿咪到台東念研究所,每週有一晚要住在宿舍,我背了一個小冰桶,備齊擠乳器、奶瓶、集乳袋等工具,算好的下課時間,同學們不是休息、聊天、就是打電腦,我卻是衝回宿舍為阿咪「做便當」,連半夜都不得安眠,胸部漲奶不得不起來。隔天去福利社買冰塊,背著至少十幾公斤重的冰桶趕火車回家,那時常常懷疑自己是一頭偽裝的母牛,辛苦地來往教室與宿舍、奔波高雄與台東之間。

 

接著是上班的考驗。幾年前學校還沒有人推廣設立「哺乳室」,我又剛好調校,校舍尚未蓋好,只好借小學的舊教室權充,我不知該向誰反應我有哺乳的需要,因為老師們連辦公室都沒有,我只好躲在車上,把窗戶全部用遮陽版擋起來,即使發動車子吹冷氣,我還是緊張得滿頭大汗,後來強迫自己不管廁所裡的異味,時間到了就躲進廁所完成擠奶的任務。幸好那時從來沒人問我為何每天提著一桶大型的保溫瓶,我就這樣慢慢度過阿咪一歲半的光陰,因為懷了涵涵身體不適,晚上才強制阿咪離乳改喝奶粉。

 

等到涵涵生下來,我已經是有經驗的媽媽了,哺餵的過程相當順利,即使涵涵睡眠時間又短又淺,我還是覺得比第一胎輕鬆多了,我餵涵涵餵到到兩歲半,她手腳關節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也隨著年紀漸長不藥而癒。

 

國慶日那天,好友夫婦帶著一雙兒女來訪,當我懷抱著這六個月大的母奶寶寶時,過往哺乳歲月的辛酸已經不復記憶,反倒是當年孩子幼嫩小臉貼著自己,用盡力氣叭答叭答喝奶的樣子,歷歷在目,那種甜蜜只有母親獨享,唯有經歷這段哺餵的過程,母親與孩子才能在彼此的生命裡烙下最深刻最甜美的依戀,母親地位的無法取代也正是這餵養過程篳路藍縷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