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概從三歲開始,阿咪對畫畫就很熱衷,兩年前看見我們大樓樓下有一間裝潢得玲瓏可愛的畫室,阿咪便吵著:「帶我去畫畫!」因之跟隨長得與畫室一樣精緻的小蘑菇老師(註)學習兒童畫。

 

 

到底是有天分所以才有興趣?還是產生了興趣自然成為一種天分?阿咪高興也畫,傷心也畫,有一次不知為了什麼事我狠狠責罵阿咪一頓,紅了眼眶的阿咪轉身就到書房去,坐到書桌前,畫畫。

 

為了去東京買的《手繪達人私房景點之旅—東京角落》,阿咪居然愛不釋手,央求我送給她,於是她模仿好幾幅菅澤佳代繽紛的插圖,我統統貼在磁鐵板上,美不勝收。

 

 images.jpg

 

我們又拜託另一位老師偶爾指導阿咪,就是我那在日本學「兒童美術教育」回台的表姊。幾堂課下來,表姊拿著阿咪的素描本開心地說阿咪多有天分時,我心裡真是安慰極了,阿咪對我們父母真好,這麼早就讓我們知道該支持她往哪個方向走。我看看五歲的涵涵,她的天分又是什麼呢?

 

難道老天爺剛好聽見我的心聲嗎?涵涵竟給我出了個難題。

 

有一陣子了,涵涵常說:「我要學小提琴。」我都當耳邊風,因為小傢伙曾跟姊姊去上小蘑菇老師的課,一堂課之後就打退堂鼓,理由是:我不喜歡那些其他的小朋友;接著又因為想穿漂亮的芭蕾舞衣,我們就讓她去上跳舞課,跳了一堂也不跳了,理由是:我不喜歡那個老師。

 

涵涵雙子座AB型,性格孤僻古靈精怪,為娘的只好順其自然,李白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孩子不上才藝課我樂得把錢留給自己花,這如意算盤卻被我爹娘給打壞了。

 

涵涵聽我說舅舅學過小提琴,回娘家就跟阿公說:「我要拉小提琴。」阿公找出塵封幾十年的第一把學習琴,涵涵如獲至寶,阿嬷告訴涵涵,把琴帶回家,涵涵學小提琴。

 

幾十年沒「出土」的小提琴,音完全不對,調整弓的鈕也轉不動,我這好事之徒就調起音來了,沒想到連著兩根絃竟被我調斷,涵涵急得哭了,拿著僅剩兩根絃的老琴在那兒難過,唉呀呀,孩子不要哭,媽媽比妳還沮喪呢,這下該怎麼辦才好?琴壞了,修不修得好?妳這麼小,真的能學小提琴嗎?(待續)

 

 

 

 

 

註:小蘑菇老師本名叫顏薏芬,我們後來才知道小蘑菇老師出版過不少的繪本,可是台灣童書插畫界的新秀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