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涵涵的眼淚,儘管學校工作繁重,我還是想辦法擠出時間打聽「學小提琴的管道」,請教了幾位同事,包括專攻小提琴的音樂老師,心裡還是感到非常迷惘。對五歲的小孩來說,學小提琴是一件難度很高的事,除了孩子不能識譜、領悟力不足之外,夾小提琴與執弓的姿勢都不符合「人體工學」,很少有孩子能持之以恆練下去。

 

 

朋友反問我:「一對一教學半小時五百元的學費,到頭來如果一場空,不是浪費?不如送去團體班,半玩半學,孩子鬧一陣子就不玩了,何必給她請這麼好的老師?」

 

我於是帶涵涵到附近的音樂教室,試聽一次小提琴團體課。身形龐大的老師,兩道紋上去的眉毛隨著她低沈沙啞的嗓音飛舞,感覺比較像菜市場的歐巴桑,胖老師一會兒正經八百地指導小朋友,一會兒跟我說:「你不要看我長這樣,我長這樣還能教二十年,當然代表我很有實力啦!」

 

涵涵和其他三個小朋友輪流拉給老師聽,老師一邊指導一邊逗他們玩,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胖老師說多練習,半年之後就可以參加比賽,小女生穿著禮服拉小提琴多可愛。胖老師在下課前要三個小朋友一起合奏比賽指定曲,伊伊喔喔,沒有一個音是準的,腦海頓時出現弟弟初練琴時我總是很快逃離現場的幼時回憶。

 

三個月四千八百元還送一台小提琴,聽起來真誘人,我說給媽媽聽時,媽媽本來很贊成,但是一聽我說胖老師教涵涵的執弓姿勢,大呼不妙:「姿勢不對怎能學好琴?不要去了!」我在心裡埋怨媽媽:「都是妳害的,要不是妳給涵涵小提琴,現在也不會這麼傷腦筋。」那天晚上竟然睡不好,一件事懸宕在那兒沒有解決我絕對不會罷休,涵涵學琴這件事應該怎麼做聽誰的意見才是最正確?

 

我決定帶涵涵去同事推薦的小提琴專賣店先把弟弟的老琴修好再說。

 

結果那不只是小提琴專賣店而已,我們進入的是一家小提琴製造商。各種尺寸的小提琴像衣服一樣懸掛在天花板上,顏色深淺不一的小提琴滿坑滿谷,靠牆還擺了一排大提琴,地上好幾個琴箱,有一個工作台上擺了幾把顯然要整理維修的小提琴。

 

想起幾部電影裡那些出現製琴師傅的場景,我真是興奮極了,親切的老闆娘看我們要為這麼小的涵涵選琴,把老闆叫了出來,老闆看看涵涵說:「拿八分之一的吧。」老闆娘取下一把跟玩具沒兩樣的琴給涵涵試,老闆說可以啦,一年之後應該又要換一把了。如果不講究,這把機器壓模的兩千元。

 

我跟老闆提了「去音樂教室學一期還送一把琴」的事,老闆微笑著算成本給我們聽,他說,那種琴每半小時就走音,當玩具可以,妳要玩真的當然不行。老闆開始滔滔不絕敘說當年勇,他如何在學校推廣小提琴樂團的辛酸史,最關鍵的是他解了我的疑惑。

 

老闆說:「妳以為送去團體班比較省錢,如果姿勢不正確,玩比學的時間多,真的比較省嗎?不如請老師好好教孩子,雖然比較貴,但卻是好的開始啊!」

 

老闆又說,學小提琴很快就遇到瓶頸,孩子是否能持續下去就看父母的堅持,如果不是希望她成為音樂家,不學了又何妨?若只是希望她堅持下去,學會一種樂器自娛娛人,那麼鼓勵與陪伴就是父母的功課了!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我得到我要的答案了。

 

猜我們帶走那把兩千元的琴嗎?錯了,我們實在無法拒絕另一把二手手工琴的音色,雖然有瑕疵(摔過修好後表面仍有裂痕),但是耳朵騙不了人,手工琴的色澤與外型更讓人心動,人家老闆說原價要一萬多,他只算我們四千元,全是琴盒、肩墊和琴弓的錢,連成本都不夠,琴算是借我們,老闆等著賺涵涵來換琴的生意。

 

到底是我太天真還是太龜毛,為了了結孩子學小提琴的心事如此折騰?天下父母心,一閃一閃亮晶晶,四千元一把小小琴以及無底洞的學費涵涵會怎麼練?咱們就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