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的電影我只有「綠巨人」沒看過,儘管「色戒」上映以來沸沸揚揚,還是遲疑著是否等幾個月後再租DVD,我顧慮的是在電影院與眾人同觀床戲的尷尬,不過身邊有太多人都去電影院看了,止不住好奇心,我也去看「色戒」了。
 
對我而言,最震撼的並不是床戲的逼真或是激情(註一),而是情節的驚悚。李安說他拍此片在呈現人性的黑暗面,的確如此。
 
一群隨國軍撤退到香港的嶺南大學愛國青年們,憑著演話劇培養出來的默契與眾人的智慧,想趁暑假空檔幹掉漢奸「易先生」,為國家盡一份心力。沒想到初始的「天真」與「熱血」卻換來一步步的沈淪,從王佳芝假扮的「麥太太」真的使易先生動心開始,王佳芝的命運就注定成為悲劇。
 
鄺裕民喜歡王佳芝,卻寧可犧牲她成就除漢奸的大業,從他們表決要王佳芝與梁潤生上床,學會床笫之事以便做一個更稱職的麥太太好勾引易先生來看,就知道這群好同學以「愛國」之名強迫王佳芝奉獻她自己是一件多麼殘忍的事。
 
眾人竟無視她的痛苦,男生們逕自抽悶煙,默許事情的進展,王佳芝最好的女朋友也認為她應該做這種犧牲。這是什麼道理?這個情節最教我作嘔,為什麼神聖的事到頭來還要女生拿性來交換,這些「大學生」愛國過了頭嗎?沒人在乎王佳芝的感覺嗎?我記得影評有人這樣寫道:張愛玲狠狠修理了「忠誠」兩個字。
 
王佳芝逃離了荒腔走板的暗殺計畫,回到上海投靠舅媽,我們看到一個行屍走肉的王佳芝,背景是因戰亂而人命如土的年代,然後鄺裕民又出現,再次說服王佳芝繼續執行色誘易先生的計畫。
 
和朋友討論為什麼王佳芝願意犧牲自己?朋友認為先是跟鄺裕民賭氣,所以要她跟梁潤生上床就真的照辦;三年後答應再色誘易先生,也是看在鄺裕民的份上。可是我覺得不只是這樣,在中國無依無靠的王佳芝怎能拒絕鄺裕民的條件?鄺裕民說:「事成之後送妳去英國。」她的父親與弟弟都在那兒,王佳芝頓時有了希望。只要殺了易先生,不但為國家立大功,還能與家人團聚。浮萍一般的王佳芝怎能不心動?
 
可是王佳芝並不知道她其實是風中之草,在計畫裡不過是別人的一顆棋,上級利用她的身體,沒人在乎她的感情。紅顏自古多薄命,美女不是人,美女是權力的祭品。所以王佳芝怎能不愛上易先生?因為易先生寵她,為她著迷。在美鑽送佳人的過程,暗殺計畫功虧一簣,關鍵正是易先生真情流露瓦解了王佳芝。女人不能沒有愛而性,可是一旦豁出去了,「就會從陰道直達內心」。(張愛玲寫道:「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李安正是用那三場床戲證明王佳芝心裡的轉折啊。)
 
李安挑演員獨具慧眼,湯唯眼神迷離又哀怨,美極了;梁朝偉抑鬱又深沈,把一個大漢奸演得令人同情;王力宏更教人刮目相看,殺人那場戲逼真得教人膽戰心驚,一度使我想吐,實在太恐怖了。一般電影的殺人場面都是幾刀斃命,可是李安卻真真實實地拍出幾個手足無措,不下手就反被殺的年輕人,如何刺了又刺,再扭斷對方脖子,難怪報上寫王力宏拍完這場戲幾乎崩潰。
 
有兩處我不明白,李安為什麼要把鏡頭聚焦在王佳芝的口紅印上?第一次是在香港與易先生共餐;第二次是在咖啡館準備暗殺行動的空檔,鏡頭再次帶到王佳芝留在咖啡杯上的唇印,有什麼隱喻嗎?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莫非要讀張愛玲的原著才明白?
 
又,王佳芝為什麼不服下那顆貼身的毒藥?不會是等著易先生給她求生的機會,證明他愛她吧?(這是另一朋友的看法,我很驚訝)還是等著看結局,打算和那群初始的嶺南大學話劇同伴同歸於盡?Jason則說,也許只是求一個可能翻身的機會。
 
目前聽到最KUSO的「色戒」觀後感是:「好大的一顆鴿子蛋啊!」(註二)為什麼有些女人就是抗拒不了鑽石?李安聽到這個感想不知跟媒體以床戲大做文章相比,哪一個他最感荒謬?
 
註一:我們的記者都是喝蘋果日報奶水長大的嗎?還是這些記者都過度性壓抑?好好一部劇情片也能只寫那三場床戲(而且是鉅細靡遺地描述),嗚呼哀哉,報紙的影劇版可以略過不看了,因為不如直接看A漫。事實上,這三場床戲是最不可能引起性慾的床戲,看了只教人瞠目結舌心情沈重,為什麼記者卻當做色情片來寫?台灣媒體水準之差,再次讓人失望!
 
註二:「鴿子蛋」就是六克拉的粉紅鑽,卡地亞的,那種「鑽石恆久遠,一顆就破產」的大鑽戒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