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活生生上演了一齣人生鬧劇,當事人也許瀕於瘋狂狀態,我們身處風暴的邊緣,心裡也著實不好受。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把這件事當笑話看,我只想以哀矜勿喜的態度面對,並且想給那位承受痛苦的朋友一個深深的擁抱。
 
很想給這位朋友看看兩部電影: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妳是我今生的新娘」)和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我知道現在不是最好的時機,畢竟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縫補因情傷而破碎的心,誰也不能說個準,只是我常常覺得,人生難道不能是一場喜劇,讓我們做那個呼風喚雨的導演,擦乾眼淚笑看人生分合,緣起緣滅?
 
這兩部電影不知已反覆看過多少遍,劇情中歐美文化對愛情的詮釋一直教我瞠目結舌,譬如關於性的開放:休葛蘭(Huge Grant)在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中,遇見他心儀的美國妹時,以為自己是情場老手,正想跟她炫耀自己過往性史時,沒想到眼前這位清新脫俗的美女遠勝他一籌,休葛蘭並未因此打退堂鼓,反而對她一往情深,這在台灣,這種女生能「留給人探聽」嗎?
 
我欣賞這兩部片子的幽默(聽說這兩片子的編劇和製作群是一樣的),電影裡的男女對愛情的寬容遠遠超乎我們對愛情的堅持。美國妹風光嫁給英國爵士之後,受不了英國禮教的束縛,悄悄地離婚,並再次與休葛蘭相遇,決定攜手共度餘生。

他們各自離婚與逃婚,沒有人因此沮喪自殺認為人生無望,反而越挫越勇,終至找到真愛。比之婚姻失敗就形同世界末日,以為自己再無人可愛無法被愛,我們的文化會不會教愛情太沈重,把性看得太崇高?
 
在Notting Hill裡,離婚後又再次失戀的休葛蘭,到好朋友夫婦家過夜,在他們的對話裡,才得知休葛蘭曾追求過這位太太,先生也不計較,在休葛蘭最落魄時仍請他來家裡吃飯、過夜,希望以他們夫婦的友情當做休葛蘭情場失意的慰藉。
 
我喜歡他們對感情坦蕩蕩的態度,愛了就愛,不愛了就散,沒有誰從此下地獄這回事,走過人生低潮,之後照樣活得有聲有色,談起過往幽默以對,不是尖酸刻薄,也不是冷血無情,那是一種放過自己也放過對方的人生智慧。
 
就像休葛蘭在Notting Hill中安慰扮演電影明星的茱莉亞羅伯茲,被記者拍到她在他這兒過夜又如何,比之地球其他更重要的新聞,It’s not a big deal!
 
人世間的苦難已經夠多了,關於愛誰、恨誰,誰對誰不忠,誰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嗎?戳破所有加諸愛情本質與性的謊言,回首向來蕭瑟處,早就無風無雨也無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