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底在弟弟的婚禮上看見兩位久違的老師(因為父母都是退休老師,所以老師們都是爸爸的同事兼老友),一位是我國二、國三的導師,一位是我的國文老師。
當我坐在場外一邊收禮金,一邊安撫鬧彆扭的小女兒時,一頭白髮閃耀的大郭突然笑瞇瞇地站在面前,我霍地站起來大聲說:「老師好!」大郭覺得好笑,對著不知所措的我說:「尹歆妳有那麼怕我?」
 
雖然我也成為老師,教了十年書,看見自己的導師,還是自動回到國中時敬畏他的心情。大郭教理化,帶我們班時才剛退伍不久呢,總是帶著微笑說著我永遠聽不懂的原子、分子,然後要求也在不及格之列的我和其他理化白癡一起留校加強。
 
現在回想起來,大郭是非常開明的導師,我現在帶班的方式其實在複製他當導師的風格,像他一樣,管得少,盡量廢話少說,給學生多一點自由與尊重,有時間就帶學生去打球。
 
大郭讓我們上很多實驗課(即使依然無法啟發白癡如我);不怕麻煩和危險帶我們去班遊;升上國三更犧牲假日陪我們自習衝刺聯考,他不太在乎權威,也不管別人怎麼說,他總是很率性地說他要說的話,做他認為對的事。我也許因為理化讀不好在老師面前自慚形穢,可是大郭真是一個好導師,他使我很自在地過了兩年,也在無形中影響了我現在當導師的作法。
 
之後出現的是我的國文老師。老師先看見妹妹,對妹妹說:「我的尹歆在哪裡?」那時我正在場外的包廂看著追逐嬉戲的孩子們,妹妹來叫我,一聽老師這麼說又開心又興奮,拉著兩個女兒去見老師,我不敢要女兒叫一直單身的老師「師奶奶」或「姨婆」之類的,雖然老師已經兩鬢飛霜,但她仍是我心中永遠的「玉女」啊!女兒瞪著大眼看著「媽媽的老師」,不知道媽媽為什麼這麼激動。
 
國中最喜歡上的課是國文課,黃慈敏老師認真的教導是最大的關鍵。她會補充很多作家生平與軼事,我總是津津有味聽著,感覺作者是個活生生的人,不再是課本裡冷硬的背誦知識。慈敏老師批改作文也很用心,對我頗多肯定與鼓勵。
 
老師喜歡談作家們的感情世界,她自己的情感世界卻是個謎,教我們時她應該三十好幾了,瘦弱嬌小的身材,經常流露出少女的清純,我們喜歡問她,她卻一派雲淡風清,彷彿不食人間煙火。
 
老師啟發我對文學的熱愛,但是對於「現代詩」的態度,我卻和老師背道而馳。一直記得老師曾在課堂上批評過鄭愁予的〈錯誤〉,她說:「錯誤怎麼可能是美麗的?」她更不許我們作文課時以新詩的形式呈現,她說那不是我們能駕馭的形式。
 
當時我似懂非懂,也未曾見識現代詩的魔力,可是隨著自己閱讀範圍的拓展,「現代詩」反而成了自己愛不釋手的文學類型,有時在耽溺於詩的瑰麗世界裡,老師的臉會突然冒出來對著我說:「錯誤怎麼可能是美麗的?」不知道老師若知道我教國文時,會對學生讚揚現代詩的美妙並教他們寫詩時,老師會不會對我搖搖頭?
 
喜宴已過了十幾天了,與老師喜相逢的事還是常常浮現腦海,老師一定不知道他們怎樣影響我人格的發展,文學的喜好,甚至在成為老師之後,踩著他們的步伐往前進,期許自己跟他們一樣為年輕一代豎立典型與模範。我想我不應該只是在電腦前緬懷過去,我應該提筆寫下來,告訴老師我心中的謝意與想念,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不是嗎?那天的相遇不也是一種提醒:該回去看看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