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規劃旅行路線時就決定從奧地利搭國鐵入境捷克。
 
對捷克的嚮往都是因為著迷余光中寫的《春天該去布拉格》,不過想像和實際總是有距離,有時還相距十萬八千里。
 
奧地利國鐵車廂乾淨清爽,車上乘客寥寥數人,不知為什麼,這趟要五個小時的旅程,座椅卻無法調整,椅背筆直得跟站立的衛兵一樣,一動也不動,對久坐的人真是一種酷刑。
 
從奧地利一路迆邐到捷克的是大片大片幾何形狀的青綠麥田,剛剛看到時很興奮,原來卡通影片裡的歐洲景致是真實的!不過,這般如畫的風景若在眼前持續兩個小時,視覺就陷於疲態人也昏昏欲睡了。
 
因為椅子不能往後仰躺,我睡得很不好,原本搭火車旅行的興奮已經消失,只希望快快到達目的地布拉格。迷迷糊糊之際,火車的速度好像更慢了,整個車廂的光線都暗了下來,不是才剛過中午嗎?
 
睡眼朦朧的我以為是眼屎太多或是視力太差,揉揉眼睛往窗外一看,火車正在一片森林裡緩緩前進,濃霧瀰漫,樹影或近或遠,錯落在鐵道旁,有幾棵倒下來的樹,樹身上布滿了苔癬,濃霧使森林顯得深不可測,有如一塊黑幕罩著,Jason和其他人仍舊沈睡著,只有我盯著窗外,火車彷彿駛進一個遙遠而荒蕪的秘境,我凝望這個無聲的世界,感覺在那黑色樹影的深處,正有戴著三角錐形帽的精靈,鼻子尖尖的,眼睛閃著藍色的光芒,偷偷瞪著我們。
 
之後跟Jason提及,Jason都說:「你不會是在作夢吧?」說真的,連我也不敢相信能看到那樣的景色。不過捷克十幾天的旅行,所有的人事物就是神秘、陰沈,又讓人難以捉摸的,就像火車上那如夢似幻的一幕,我沒有在捷克看到春天,我對捷克的印象是詭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