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Jason接孩子回家,一進門就宣布,幼稚園通知涵涵可以入園讀小班了。
 
涵涵原本去年八月即可就讀小班,但考慮她六月才滿三歲,在阿公阿嬤家又逍遙自在,我們就沒有很積極安排她入學,園方也因為辦學用心員額已滿,勸我們中班再讓涵涵上學。
 
不過孩子的成長幾個月就變化很大,涵涵不再興高采烈地自己玩,在阿公阿嬤家看電視的時間越來越長,渴望與玩伴互動的需求更為殷切,模仿姊姊唱歌跳舞的能力更強,當姊姊不斷以背頌「朱子治家格言」為樂時,涵涵突然冒出「要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惹得我們驚呼連連,她自己則竊笑不已。
 
而她最喜歡的小表妹菕菕,因為搬家離開保母提早入學,涵涵眼見姊姊、表哥、表妹都知道怎麼排隊、報數;知道怎麼玩剪刀、石頭、布;菕菕還會插腰、擺手表演「口香糖,真歡欣,一不小心黏到小臉龐……」博得眾人鼓掌,堅持不上學的涵涵臉上已若有所失。
 
所以,當Jason拿出註冊單給我看時,涵涵正等著我的反應,我立刻很興奮地擁抱她:「哇!涵涵要買新書包、新制服囉,跟姊姊一樣去上學哦!」涵涵馬上說:「還有新的漱口杯和牙刷。」我乘勝追擊:「媽媽幫妳整理一個櫃子,跟姊姊一樣可以放書包和水壺好不好?」她果然笑了,阿咪也在旁敲邊鼓跟她說上學要怎樣怎樣,老師如何如何。
 
當涵涵煞有介事地把「她的註冊單」從信封拿出來又收進去,收好又再抽出來,我打了電話通知公公婆婆,涵涵一邊揮舞著註冊單,一邊高聲跟最疼她的阿公宣布她要去念姊姊的螞蟻班了。
 
我眼前突然出現三年半前在產房裡被大姨稱讚為漂亮小嬰兒的涵涵;跟我和阿咪24小時形影不離到八個月大的涵涵;在地上爬也能追著阿咪矯健如奔的涵涵;不管自己會跑會跳還是堅持要像無尾熊黏在媽媽身上的涵涵;無論半夜幾點醒來,抓著枕頭往我們房間跑,一窩在我身邊就繼續呼呼大睡的涵涵……。
 
我以為經過阿咪上學的調適後,自己能坦然面對涵涵上學,但是那張註冊單依然令我手足無措。
 
上個月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觀阿咪的教學觀摩日,已經在幼稚園將近三年,適應良好的阿咪,看到我坐在教室後面還是心神不寧,我知道那是因為她很開心的緣故。我趁她專注上繪畫課時,去了一趟洗手間,沒想到回來就見她站在樓梯口淚眼汪汪,我問她怎麼了,她說她以為我回去了不讓她知道,我抱抱她,想到阿咪都五歲了還是很介意媽媽不告而別,心頭一緊眼淚就流下來了。
 
我總算知道,不只是孩子依戀母親,做母親的一樣依戀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