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want to ride my bicycle, I want to ride my bike……每次聽Queen高唱這首bicycle race,心情登時昂揚,很想立刻躍上鐵馬,奔馳於山巔海角之上,一如國片《練習曲》裡的東明相,背著吉他踩著破腳踏車說環島就環島,那是一種讓人羨慕的自在。
 
聽說《練習曲》推動了台灣騎腳踏車的風潮,捷安特生意大好,路上配備精良的騎士變多了,學校儲藏室裡也出現市價一兩萬的腳踏車(免於偷車賊的覬覦)。Jason也開始騎我那台十幾年歷史的捷安特上下班;然後,在油價不斷上漲,冬天不會汗如雨下之際,我也踩著母親摸彩得來的雜牌越野車到學校上課。
 
從家裡到學校的距離原本以為要騎二十分鐘,沒想到自己的腿力與摩托車的速度不相上下,因此除非下雨,或者想穿裙子,我幾乎每天都以腳踏車代步了。令人意外的是,騎腳踏車竟有心靈療癒之效。只要心情不好,或因為趕上班攪得心亂如麻,一旦踩上鐵馬的踏板,騎進綠蔭如海的河堤,煩惱立刻拋入九霄雲外。
 
我喜歡捨捷徑多轉幾個彎,遁入公園的腳踏車道,不但能避開車潮廢氣,還能聽見麻雀啁啾,瞥見斑鳩起落,有時還可與家狗迎面來個傻笑的招呼。也許是成排的黑板樹、鳳凰木與麵包樹的安撫,當我以滑翔之姿越過他們時,他們無不藉著風的觸撫,溫柔地以滿眼的綠意向我問早。騎腳踏車的早晨,總能助我愉快地走進辦公室。
 
我先後擁有過兩台捷安特越野車,第一台是大四時賣掉老是讓我「犁田」的50cc Dio,換來一台橘灰相間的捷安特,十幾年過去,腳踏車大多停在後陽台或院子的角落,被遺忘在厚厚的灰塵裡,直到Jason如獲至寶,將其從雜物堆裡挖出來,洗刷乾淨、上油打氣,重新煥發出一台越野車應有的光彩。
 
另外一台紫色的捷安特是到台北教書買的,因為租住公寓,實在無處安置,它只短短陪我數月,我就將它賣回給店家,結束騎腳踏車徜徉璜溪沿岸,或在天母巷弄間鑽進鑽出的美夢。
 
現在騎的就是母親轉贈的雜牌越野車,據聞市價在兩千元上下,但車子空有酷炫外表,座墊卻堅硬如石(幸好敝人臀部肉多);避震器彷彿是裝飾品;輪胎遇到緊急煞車就打滑,弄得我東倒西歪有時還得跳車;第一天上路不小心撞上護欄,齒輪便應聲脫落……Oh,媽媽,I want to ride my Giant, I want to ride my Giant,……
 
心裡雖然想望名牌車,但我要做個刻苦耐勞的媽媽,所以只好忍耐進捷安特敗家的衝動,繼續騎我的破車,十分鐘的路程並無損我迎風踩踏一段如歌的行板之路。騎腳踏車上班,人生不亦快哉,你要不要也來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