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之歌》讀後感

     《廚房之歌》的作者蔡穎卿(BuBu)女士,上一本著作《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叫好又叫座,我敬仰的學者洪蘭為她寫了一段很誠懇的推薦文,我在書店把這本書拿起來又放回去,我不想讀那本書,書名讓我感到沈重,我感到自慚形穢。
 
我是一個EQ很差的媽媽,我愛自己的女兒,可是卻沒什麼耐性。我曾經打算請兩年的育嬰假,最後卻提早半年復職,原因是我不知道怎麼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常常是小的哇哇哭著要喝奶,大的在旁邊吵著要吃飯;或者帶大的去公園玩時,老大玩得正開心,小的又哭著肚子餓,只好委屈老大,帶著淚眼汪汪的她和嚎啕大哭的妹妹回家。
 
我總是在吼完小孩,手忙腳亂處理完她們的食衣住行之後,又自責不已黯然神傷:我不是個好媽媽。
 
我不像很多媽媽為自己的孩子神魂顛倒,記錄她們的一顰一笑,為她們做牛做馬沒有一絲厭煩;我需要休息,需要時間思考,需要獨處,需要保有一點自我,所以蔡穎卿是我要學習的對象,她彷彿不會累,從來不對孩子厲聲斥責,不嫌做菜麻煩,反而把家事當成自我修行,我被她的狂熱與執著深深感動。
 
我過於急躁、過於自私,明明當了母親還想要單身的自由,我輕忽自己照顧孩子的責任,忽略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我告訴自己必須取捨,與其逃避,不如正視自己的問題,如果要作一個好媽媽,必然得犧牲部分的自己,那是我的使命。
 
《廚房之歌》把做菜寫成一首動人的曲子,教人也想跟著唱和,不善廚藝的我,也想為了孩子的健康,試著把下廚當作一件有意義又充滿愛心的事。繁瑣的家事更是BuBu訓練孩子、教導孩子最好的方法,她親身示範生活裡也有哲學,只要用心做好每件事,廚房也是學習的殿堂。
 
有些人讓人嘆為觀止,望塵莫及,BuBu就是這種人,有人說母親是下凡的天使,我相信BuBu是最了不起的其中一個,她不僅教養出兩個好女兒,還不吝分享她的心得,使我輩深受啟發不致繼續沈淪。聆聽天使之音,使我決定關掉電腦,放下書本,陪女兒唱歌玩耍胡鬧,願意放下我執,丟掉懺悔,重新省視自己身為母親的角色,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開心地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好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