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算想起來當時跟張懸說了什麼。
 
我說:
張懸的歌詞如果仔細去讀的話會很感動,
可是事實上(有些)文法不太對。
 
如果不是在台上,我相信張懸會暴跳如雷。因為她說如果我去ptt開班一定會被踢爆。
 
於是我一直揣想著如果我是余光中……。
 
我當然不是余光中,可是我想只有站在他的位置才能盡訴我心。
我的意思是,如果我是詩人,底下要說的話一定更有說服力。
 
如果我的發言冒犯了您,您不妨提出論點,我們可以「討論討論」。請不要因為我是國文老師而退卻,點出我的盲點和偏見,人們不是說真理越辯越明?
 
蘇打綠11月發行的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我喜歡的程度更甚於上一張「小宇宙」,古典和流行彼此交融,是我偏好的風格。可是當我反覆聆聽時,就是有些詞聽不懂,拿起專輯仔細研究,整個眉頭都皺起來了:
 
城市/青峰
……
現在是現在侵略過去的時代
必須悲哀快樂所來的更悲哀
 
這座城市一般 享受著奢侈卻莫名失落
人像稀釋一般 在鬧區列車上逐漸沈默(沒)
 
這一小段我只看得懂第一句和第四句。
第一句感覺像唱片跳針,為什麼不寫成:
此刻是現在侵略過去的時代
不是更容易懂,又更有變化?
 
第四句「稀釋後逐漸沈默」就是詩的味道,但若替換上「沈沒」一詞就邏輯不通,稀釋了如何沈沒?要有重量的東西才能下沈吧?
 
我也許吹毛求疵,大可以「它是歌詞嘛」一語帶過,但是請問誰看得懂中間兩句?
 
誠品音樂館把蘇打綠的專輯歸類在「非主流、另類」,我倒是很想知道,這跟他們寫的詞有沒有關係?如果蘇打綠寫的詞能更符合文法,更容易琅琅上口,是否代表更多人能接受他們的音樂,進而成為「主流」?
 
我不知道「五月天」是不是有人覺得他們的音樂媚俗,但是我一定要讚美阿信寫詞的功力,舉前陣子的主打歌「最重要的小事」為例:

 
我 就算壯烈前世
征服滾滾亂世 萬人為我寫詩
而 幸福卻是此時
靜靜幫你提著 哈囉凱蒂袋子
你 笑得像個孩子
每個平凡小事 變成永恆故事
 
你不覺得他用對比手法寫的愛情一下子就讓你會心一笑?
 
河岸留言那晚的發言為何讓張懸以為我在嗆她,是因為我說她寫的歌詞如果仔細去讀的話會發現有些文法不對。
 
我想到的是我喜歡的那首「兒歌」裡的句子:
成功沒那麼嚴重,做自己最心安理得
 
張懸說這是她少數寫的那麼白話的了,文法有什麼問題嗎?
我說「嚴重」一詞是拿來形容負面的事情,用「嚴重」形容「成功」很奇怪。
 
張懸很不爽:「無論如何我還是很喜歡你。」這句文法也有問題對不對?已經咬牙切齒的張懸,還是很有風度地微笑。
 
所以以後不能夠講「青峰唱得好到有點誇張」,對不對?也不能說「Ella身材好到有點恐怖」,不行對不對?所以就不能說「小倩寫歌好到有點過分」,都不行……張懸搖頭如波浪鼓……
 
小倩在臺下說,後現代,沒關係。(註)
 
怎麼會沒關係?語言是溝通的工具,歌詞更是音樂的靈魂,作詞者沒辦法寫出讓人明白的文字,那不叫「後現代」,那是中文程度差。寫得不好可以改進可以潤飾,別拿「後現代」這種專有名詞當煙幕彈。
 
我不上ptt,不會用「梗」這個字,也不知道「西斯」是色情的意思,可是我不在乎,十年之後有多少人還懂得ptt上使用的密語?中文幾千個字,有多少美麗的辭彙,暢達的用法?年輕人應有寫出跨時代作品的雄心,儘管磨練自己,而不是用一句「後現代」來搪塞。
 
這是張懸反嗆我說叫我去ptt開班一定會被踢爆時,反覆在心裡吶喊的話,我甘冒被張懸唾棄、被蘇打綠歌迷圍剿的風險,寫下我想表達的東西,我是俗辣,可是我說的卻是真心話。
 
張懸、青峰都是中文程度很好的創作者,我愛他們的音樂,以一位熱血歌迷的身份,我要大聲疾呼的是:丟掉那些莫名其妙不合語法邏輯的作品,把中文練好,你們可以寫出更完美的作品,你們將站上領導流行的位置,因為所有的人不僅看懂了,明白了,而且感動了,那正是「經典」之所以不朽的價值所在。

         無與倫比的美麗是中文, 讓我們煮字為藥,強健體魄 !
 
 
註:張懸官網把頒獎實況剪輯秀出來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敝人是怎麼跟自己的偶像說話的,我這人就是藏不住話,很白目的那種,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