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了比利時媽咪談自己狗狗生病的文章,毛毛切除腫瘤的過程剎時在我的腦海裡重播了一遍,我以為自己早遺忘了,原來只是塵封罷了,往事並不如煙,想來一樣教人鼻酸。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幫毛毛洗澡時,就發現毛毛皮下組織出現一顆一顆的小球,我定期會帶她去動物醫院注射疫苗,順便給獸醫看看,我記得獸醫以一句「人老了會生病,狗老了也一樣」簡單帶過,我猜他的意思是目前沒什麼狀況,有狀況再說,只好帶毛毛回家。她在娘家,我在夫家,我們各自繼續尋常過日。

 

漸漸地,毛毛下腹部有一顆東西越來越大,我請熟識的鄰居,寵物店老闆阿昌,問他怎麼辦?阿昌搖搖頭說,應該不是好東西。在我們還來不及去找獸醫前,毛毛那一顆東西就破掉流血了。

 

我嚇壞了,趕緊將她送往醫院,獸醫拿出「手術同意書」問我是否要賭一賭,十三歲的老狗可能刀開一半就撐不下去,是要保持現狀包紮傷口?還是賭她可以撐過這一關?我幾乎沒有考慮,立刻簽了同意書。怎麼忍心讓毛毛帶著那麼大一顆瘤活著?如果換做是我,我也要賭一賭。

 

我好像也沒問開刀要花多少錢,當時只是想,聽說獸醫的父親是很有經驗的老醫生,他會親自操刀。我想那時我心裡也做了最壞的打算。

 

幸好,醫生順利切除了腫瘤,我看著趴在籠子裡因為打麻藥還未醒來的毛毛,雙眼緊閉,舌頭整個吐出來,很像被打昏的樣子很滑稽,但是我笑不出來,因為毛毛整個腹部都裹著層層紗布,活像一隻木乃伊狗,醫生說毛毛一度心跳停止,差點救不回來。

 

隔天下班我立刻和Jason去看她,原本無精打采的毛毛一聽到我的聲音,立刻站起來嗚嗚叫,虛弱的身體顛著去撞擊狗籠,我眼淚都流出來了,很後悔讓她這麼激動。獸醫准許我們帶她回家,我抱著綑滿繃帶的毛毛一路走回去,傷口想必非常疼痛,毛毛低聲嗚噎著,我的眼淚又不聽使喚了。

 

那一晚,我讓毛毛待在我們房裡,毛毛整晚都坐立難安,趴下了又坐起來,哼哼咳咳,在毯子上轉圈圈,輾轉反側,一夜難眠。最難的是換紗布,除了第一次回診是在醫院換的之外,其他都是Jason或我換的,整個開腸剖肚的傷口像條邪惡的蟒,血肉模糊地盤踞在毛毛肚子上,我幾乎都是抖著手完成的。

 

媽媽和妹妹專程來看毛毛,她們也許沒料到毛毛整個身體都纏滿了紗布,我看到媽媽難過得說不出話來,只是輕輕地摸摸熱情搖著尾巴的毛毛。

 

狗兒的復原能力超乎想像,每一次換紗布就看到傷口範圍大幅縮小,好像變魔術一樣,一個多月之後,毛毛完全好了,我們好開心,不過我當時並沒有意識到,這不正意謂著狗兒的壽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短?

 

一年多之後,毛毛走了。她來我們家待了十四年,她不只是一條狗,她是我的家人,我想起「影子大地」(SHADOWLANDS)那部電影的對白:「未來的痛苦,會有現在的快樂,因為這是生命的交易。」現在我總算明白這句話的含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