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已經在我們家躺了七年了,我居然不知道這本書這麼有趣,不小心把這本書帶到自習課堂上,學生正為了段考考試認真準備,整間教室靜極了,我卻讀沒幾頁就忍俊不住,抖動著肩膀,要自己不能出聲,可是眼淚還是飆出來,有學生發現,對著我笑:「老師,我比較想看妳手上那本書耶!」我憋得臉都脹紅了,幾乎要衝到走廊上放聲大笑去!

 

這本書是一位英國籍的人類學家奈吉爾‧巴利(Nigel Barley),他隻身到喀麥隆研究一個叫「多瓦悠」的部族,本書正是他在非洲一年的田野調查紀實。

 

巴利的幽默感是本書最叫人噴飯的地方,看似最荒謬之處往往他就下了最爆笑的結論:譬如,他在詳述到喀麥隆大使館取得研究許可的過程時,那常人難以忍受的刁難與繁瑣,作者只以一句「當我離開(喀麥隆大使館)時,一種奇特的疲憊感襲來,混合著屈辱與難以置信。」做結,對我這種沒耐性的人,是絕對無法忍受官僚作風的,作者筆下的喀麥隆大使館更遑論效率,巴利竟能忍耐數月與之打交道而不瘋掉,還以卡通式的筆法描述大使館人員的舉動,最後只覺一陣「奇特的疲憊感」?巴利的確有超乎常人的忍受力。

 

他筆下的多瓦悠人真是有趣極了,完全顛覆我們所謂文明人的價值觀,我們奉為圭臬的,多瓦悠人卻不吃那一套,譬如「時間」:「今天過後的一天又一天;昨日的前一天再前一天。」對多瓦悠人而言,確切的日期是很模糊的。所以也無法跟多瓦悠人約時間與地點,講好的約會對方可能一個禮拜之後才出現。而多瓦悠人的問候語不是:「呷飽沒?」也不是:「你好嗎?我很好。」而是:「你的天空清朗嗎?」這麼浪漫的句子,不過當你讀到巴利如何學說多瓦悠人的話時,小心別噎著了,因為實在太好笑了!

 

巴利在喀麥隆待了18個月,忍受惡劣的衛生條件和荒謬的官僚體系,腳不是被跳蚤寄生,必須自己將肉割開挖出宿主,還要忍耐不弄破跳蚤下的蛋;要不就是牙痛難耐,千辛萬苦找到穿著白袍的醫生時,硬生生被拔下兩顆門牙,血流如注才發現,原來動手術的不是牙醫而是替牙醫修手錶的技工所為;從英國匯到喀麥隆的錢莫名其妙被存在三個戶頭還領不到;開著已維修好的車,來到懸崖邊竟發現煞車失靈,翻下山谷被大樹接住,死裡逃生……巴利回到英國時,瘦了二十公斤,且債臺高築,沒有過人的EQ他如何完成這項研究?我想是他的幽默感助他度過一關又一關。

 

而巴利在回到英國後,變成了一個物質慾望非常低的人,從文明國度到原始部落再回到文明國度,巴利寫道:「舉凡和購物有關的事情都變得非常困難。」遭逢景氣大衰退的此際,讀本書更有「文明是否製造太多的浪費?」之感,乃亂世裡能啟迪智慧又博君一笑的良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