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上輔導課,我任教班其中一班併了別班的學生進來,其中一位小男生,臉特別黑,儘管對我感到陌生,臉上還是掛著靦靦的笑,看到這樣憨厚的人,我就特別想念李軒。

 

 

第一天見到318時,只要是粗重的活兒,李軒必舉手自願,然後拖拉著幾個不情願的男生,幫全班跑腿、搬書、處理剩下的廢棄物,看我一副不放心的樣子,李軒揮著汗很臭屁的說:「老師,我來我來!」

 

這種熱心公務的學生簡直是老師的救命丹,我因此對李軒有著品學兼優的期待。不過等我開始上課,便發現李軒對課業完全不行。一上課李軒就完全走樣,看起來一副聰明樣,考試卻一塌糊塗,常常課上一半人就睡著了,不然就是摸摸抽屜裡的棒球,或是塗寫紙條情書之類的,一直到畢業,李軒從來沒有專心聽完我的一堂國文課。

 

曾想探究到底是什麼原因使李軒成績敬陪末座,打電話旁敲側擊、寫聯絡簿關心成績,父母好似不覺有何困擾,難道李軒的樂觀開朗正是父母的遺傳所致?

 

也罷,李軒自有一套不輸人的本事。

 

他爭取任何可以服務的機會,不管是排球比賽還是大隊接力,李軒總是不輸給參賽的同學,幫我們跑福利社把水買回來;高舉班牌做啦啦隊的先鋒,他雖然不是選手卻跟選手一樣忙,李軒自得其樂的樣子,往往也感染了我,比賽變得很有那麼一回事,整個強化了在場同學的凝聚力,說李軒那樣做是為了榮譽卡加分未免太侮辱他,李軒只是在做讓他自己開心,別人也會開心的事。

 

有一次在我大肆整理那些丟也丟不完的考卷、資料後,赫然發現我竟把上課用的課本與習作一起丟掉了,偏偏又剛過了掃地時間,辦公室的紙類回收已經被學生清到回收場了,急如熱鍋上的螞蟻的我,第一時間便想到李軒,看來只有擔任衛生糾察隊隊長的他能救我!

 

我偷偷告訴他我做的蠢事,拜託他陪我去回收場一趟,李軒果真義不容辭,鷹眼般搜尋可能的區塊、紙箱,在氣味一點也不好聞的垃圾堆裡,與我一起翻找那對我多麼重要的備用課本與習作,十幾分鐘後果真在李軒的手裡找到,我真是感激涕零,可李軒只是擠眉弄眼地威脅我:「老師,真的不能告訴別人哦?」

 

李軒還有一項本事,喜歡的女生一定告白,越挫越勇,不怕被拒絕,只怕沒人可追。有一天上國文課時,我看他怎麼那麼認真在做筆記,走近一看,才知他正在寫情書,一把扯起來,竟然還一大落,原來李軒把隨堂測驗紙連接貼起來,把吾班他心儀女生的名字大大地寫在上面:「某某某,I Love You!」橫向展開簡直像皇帝的聖旨,那樣赤誠的表達真令人敬佩。後來我只好在不斷發現李軒的新情書時,幫他挑錯字,問他追到的機率有多少,李軒總是憨笑地說:「那個不重要!」

 

畢業後的李軒好幾次突然出現在辦公室,用他的招牌傻笑問候我,他仍一慣邊講話邊走來走去,我還是說:「李軒,你這樣動,我很難跟你說話啊!」李軒就露出他雪白的牙齒呵呵兩聲:「唉呀,沒關係啦!」

 

我總是特別懷念這樣的學生,因為我能教他的這麼少,他卻幫我好多好多的忙,有些人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但相處久了你卻永遠記得他多麼好,李軒就是其中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