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學忙碌的節奏裡,腦子裡揮不去的是:涵涵第一天上學。我想像著她淚眼汪汪,哭喊著阿公阿嬷,怎樣也無法安撫的慘狀......如兩年前阿咪倚在門口眼淚直流,教人離開舉步維艱,回頭就破功的掙扎,一顆心懸著,就是放不下。
 
好不容易一直要自己做事情捱到放學,我驅車直奔幼稚園,遠遠就看見老師在走廊上整隊,好像要帶小朋友到操場上活動。我刻意躲在一角,偷偷示意老師先不用驚動孩子,在幾十個小朋友裡,我看見穿著粉紅大外套的阿咪向著涵涵背對著我,涵涵沒有哭,是阿咪在跟她說話嗎?仔細一看,原來阿咪在幫妹妹拉外套的拉鍊,阿咪幫妹妹整整外套,牽緊她的手轉過來面對老師。
 
姊妹倆接著看到我,衝出來,興奮地抱著我,吱吱喳喳報告一天情況。
 
原來第一天上學的涵涵,忍著淚揮別阿公阿嬷,勇敢地跟姊姊奔向老師同學處,開始一天早晨的運動。第一節英文課,要和大班的姊姊分開上課,涵涵很害怕,老師安撫之後,也能跟著小班的同學一起念英文、玩遊戲。
 
之後阿咪回來,不但帶妹妹去上廁所、幫她拿衛生紙擦鼻涕,中午還餵她吃飯。阿咪說:我很棒對不對?阿嬷說,如果我都有照顧妹妹,就要幫我買漂亮的綁頭髮的哦!阿嬷說,她什麼東西都會買給我!
 
果真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我問涵涵明天還要不要上學?涵涵笑著點點頭,然後說了一大堆哪個小朋友安慰她、哪個小朋友一直跟她玩的話。
 
我雖然一邊鎮定的開車,一邊語調高昂地和後座的兩姊妹聊天,眼淚卻一直在眼眶裡打轉。對一個做母親的人,沒有比孩子懂事更讓人感動的了,萬萬沒料到阿咪是這麼體貼的姊姊,明白妹妹的壓力,一直陪在她身邊;更沒想到涵涵這麼快就獨立,勇敢地融入新的環境,和老師同學整天共處。
 
比之自己第一天上學就嚎啕大哭,三天後拒學;身為老大,從來不懂照顧弟妹,只顧自己吃喝玩樂,從小就不成材的我,不禁要自豪地說:孩子們,媽媽以妳們為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