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夜聽冬之旅--寄費雪狄斯考         陳黎

 

這世界老了,

負載如許沈重的愛與虛無;

你歌聲裡的獅子也老了,

猶然眷戀地斜倚在童年的菩提樹下,

不肯輕易入眠。

 

睡眠也許是好的,當

走過的歲月像一層層冰雪

覆蓋過人間的愁苦、磨難;

睡眠裡有花也許是好的,

當孤寂的心依然在荒蕪中尋找草綠。

 

春花開在冬夜,

熱淚僵凍於湖底,

這世界教我們希望,也教我們失望;

我們的生命是僅有的一張薄紙,

寫滿白霜與塵土,嘆息與陰影。

 

我們在一撕即破的紙上做夢,

不因其短小、單薄而減輕重量;

我們在擦過又擦過的夢裡種樹,

並且在每一次難過的時候

回到它的身邊。

 

春夜聽冬之旅,

你沙啞的歌聲是夢中的夢,

 

帶著冬天與春天一同旅行。

 

註:

   年初,在衛星電視上聽到偉大的德國男中音費雪狄斯考在東京演唱的《冬之旅》。少年以來,透過唱片,聆聽了無數費氏所唱的德國藝術歌曲,多次灌錄的舒伯特聯篇歌曲集《冬之旅》更是一遍遍聆賞。這一次,在闃靜的午夜,親睹一首首熟悉的名曲(菩提樹、春之夢……)伴隨歲月的聲音自六十三歲的老歌者口中傳出,感動之餘,只能流淚。那蒼涼而滄桑的歌聲中包含多少藝術的愛與生命的真啊。

 

每次讀這首詩都動容,但是那天看見學生安靜地盯著電視台播放的「許瑋倫2007光芒音樂會」,我突然想起了張雨生,與陳黎比,他的費雪狄斯考六十三歲還在唱,有豐富的記憶與情感寫下這麼美的詩篇,陳黎真是幸運地教人嫉妒!


多年前,陶晶瑩曾在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尋找偶像費翔,她看見他出現在眼前時激動地淚流滿面,記得陶晶瑩說了一句話:「偶像也是有社會責任的。」意指費翔有一陣子突然消失,讓歌迷們悵然若失,我當時便心有戚戚焉。


張雨生在我高中時成名,在那資訊貧乏又苦悶的年代,偶然打開電視看到張雨生的MTV,純真的笑容清亮的歌聲,自己遂教他擄獲了去,從此沒有一天不反覆聽著他的專輯讀書走路發呆小寐……注意著他所有的動態:看他為天安門事件的英雄王丹寫下我最喜歡的一首:沒有菸抽的日子;看他由偶像轉型為創作歌手又升格為阿妹的製作人;他南下高雄到文化中心演「淡水小鎮」,一曲清唱的「靜夜星空」迴盪在偌大的至德堂裡時,彷彿將全部的人帶到夜裡的海邊我們全看到了滿天星光燦爛……

        所以當他酒醉駕車在半夜撞個稀巴爛時,我一直都反應不過來,木然地看著媒體報導他昏迷撐了三天還是走了的消息,之後戴上墨鏡的張小燕陶晶瑩阿妹等等,舉辦音樂會演唱一首首他膾炙人口的作品送他一程,黑白照片裡張雨生父親的背影顯得那樣沉重,我只好關掉電視闔上報紙收好他的CD,繼續過我的日子。又過了幾年,張雨生的好朋友再幫他舉辦一次紀念音樂會,冷不防從廣播裡聽到那熟悉的聲音,自己就在房間裡痛哭起來,原來我多麼想念他。


「偶像也是有社會責任的。」這句話說得真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