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用自己的血肉痛苦地與寂寞的砂石相摩,
蚌的夢想是一團圓潤的回映八荒的珠光。
                                                                                        —陳之藩〈叩寂寞以求音〉
 
想談談在聯合報上看到童元方的文章〈閱讀陳之藩—我們都是看你的文章長大的〉一文(聯合報副刊2006/2/26-27)。童元方是誰?陳之藩的太太。如果我沒記錯,他們兩人的黃昏之戀可是轟動一時,細讀文章,無一字愛,卻能感受童元方對陳之藩的一往情深以及崇拜,我也才知道陳之藩的文字比我在課堂上教了好幾遍的〈謝天〉所認知的陳之藩更為感性、更有魅力。因為童元方如數家珍的介紹,我才知道陳之藩的譯詩有多出色:

           青春   伍立曼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光
青春是心情的一種狀況
青春不是柔美的膝
朱紅的唇
粉嫩的面龐
青春是鮮明的情感
豐富的想像
向上的願望
像泉水一樣的清冽與激揚
 
讀起來多麼和諧鏗鏘,我一看就愛不釋手,反覆讀了好幾遍,感覺自己真是青春昂揚!

我不知道童元方幾歲,顯然不只五十歲,而陳之藩也八十一歲了!但是細讀文章你完全沒有遲暮之感,童元方反而給人感覺—她的存在是為了與陳之藩相遇,因為在她認識陳之藩之前,童元方早已是他作品的粉絲了。她在文章裡很自然地寫道:

        什麼是幸福呢?大概就是兩個獨立的人,互相瞭解的幸福。

根據他人轉述這兩位老人家來台演講時,童元方曾為他們的愛情說過這樣的話:

我們雖不是相遇在春天,但在初秋相遇,還可以期待深秋的燦爛。

啊,多麼撼動人的力量,這就是愛情!

這幾天讀作家袁瓊瓊的《孤單情書》,讀得欲罷不能,趕快又去找了二月才出版的《繾綣情書》,雖然就是失戀的心情,但是讀來也教人泫然欲泣,她說她的生命裡只有愛情,也只懂得愛情,可我覺得她寫音樂談人生一樣動人。

愛情的力量總是極為巨大,看這些美好的篇章,不管是幸福的或哀傷的,你總是在別人的愛情故事裡看到每一個生命鮮活的亮著,那種光就這麼暖暖地照進自己的心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