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會在「比較」中求生存的?每天的生活裡又有多少機會被拿來跟別人做比較?而我們之中又有多少人早已從「比較」的惡夢裡走出來,活得更有自信更為自在?
 
今天在電梯裡遇見一位不太熟的鄰居,她不管阿咪以多麼熱情的笑容相迎,不管阿咪露出的一排小貝殼般整齊亮白的牙齒,這位六樓的胖太太只顧彎下腰來對著涵涵說:「哇—妹妹的眼睛好大好漂亮哦!」
 
這種讚美徒增我們做父母的困擾,只見Jason立刻把手上的廣告單拿給阿咪,目的是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可是有什麼用呢?阿咪的臉上已經沒有表情了。這真是個現實的世界,姊妹倆只要站在一塊兒,總是招來好事者凸顯妹妹的大眼瓜子臉多麼迷人,兀自扔下姊姊做對照組,不管小小的阿咪怎麼承受長得不搶眼就要被忽視的殘酷。
 
有一次,住在九樓比較熟的阿公,居然逼著阿咪說:「妹妹比妳漂亮對不對?」不管我在旁邊緩頰,阿公還是執意要阿咪回答,我竟忍著對他比中指的衝動,只因為堅持對長輩應有的禮節以及給女兒的身教,我眼睜睜任阿咪傻在那兒。
 
我發誓再跟那個阿公打招呼我就是豬頭。
 
我終究不能將孩子養在溫室裡,也沒有能力為她擋下所有的風雨(為娘的可是俗辣……)只能盡己所能讓阿咪知道,眼睛雖然比妹妹小,可是卻很明亮;臉雖然圓嘟嘟,可是一笑就有酒窩,多麼討人喜歡!(不過,我們為什麼一定要討人喜歡?阿咪只要作自己,跟自己比啊!)
 
樓下麵包店的老闆娘偷偷跟我說:「老師啊,要注意姊姊的心情。」我說我知道,這是姊姊的「功課」,老闆娘說:「不不不,妳不能只讓她自己一個人面對。」我看著阿咪那張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的臉,我們做大人的會不會太緊張了一點?為娘的雖然不是美人,倒也順順利利長大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呀!
 
有一天,還是在電梯裡,一位阿伯竟然只稱讚阿咪好可愛,阿咪很不好意思,露出她一排貝齒笑著說:「可是我妹妹比較漂亮哦!」
 
那真是我聽過最美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