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次見到小女生,立刻想到小茵。小茵是幾年前教過的學生,從一年級的清純可愛到二下的失控叛逆,當她最終被爸爸拎著到訓導處來復學時,對著主任、組長、父親一臉的憤怒與憎恨,卻始終不看我,我才知道原來也有自己無論如何都使不上力的學生。
 
幾年來,我學會一件很重要的事:佛渡有緣人,老師何嘗不是?老師付出是天職,但是不能奢望任何結果,有些孩子,只要給他一點關注,他便湧泉以報;有些孩子,要得很多,給了還是覺得不夠,而這表示也許你與他緣分不夠。
 
那麼小女生和我緣分夠不夠呢?當我上學期寫了一張小賀卡回饋她給我的讚美時,她還在觀察我哩。下學期,小女生成績一落千丈,言談間流露諸多對父親的不滿,我隨口問一句:有空聊一聊,好不?小女生居然點頭!
 
我雖然不聰明,可是感情很豐富,直覺小女生嘻嘻哈哈的外表是一種武裝,所有的不在乎都是在乎,第一次談話她還是一個勁兒的笑,不時與路人甲、乙打招呼,足見大姊大並非浪得虛名,老師我還是問東問西,小女生倒是知無不答,我總算約略明白小女生的心事。
 
隔天,因某事違規被導師約談晚進課堂,小女生一看就心情不好,我問:怎麼了?小女生沒答,只說:老師,我還想再跟妳聊一聊。
 
看來,我們緣分還蠻深的。
 
有時候看似自己付出很多,其實每個與自己緣分特別深的孩子,都是來拯救曾經被無力感擊倒的昔時的自己,他們放下武裝,回報信任與愛,對老師而言,那正是支持自己繼續披荊斬棘、努力往前走的關鍵啊!
 
謝謝每個與我結緣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