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在班上檢討國文考卷時,和學生在幾個考題上唇槍舌戰一番,感覺很過癮。國文考卷裡閱讀測驗的答案,經常會有「過於主觀」的選項混淆我們的決定,有時候還得被迫跟學生說:「唉呀呀,我只能說A比D來得更好。」這種聽起來很機車的結論。

 

譬如「朱自清描寫的春天,讓人心生蕩漾之情。」這樣的說法,您認為是適當還是不適當?關鍵在「心生蕩漾」到底是怎樣的ful?出題老師說:這明明是負面的感覺啊!我翻了字典,字典上說:「蕩漾:(一)水波微動的樣子(二)形容起伏不定,飄飄蕩蕩」照這樣來用詞,春暖花開,風和日麗,置身其中,人難道不會為之心神蕩漾嗎?這一定是負面的感覺嗎?感官因人而異,用詞各有千秋,用這樣主觀的選項考學生分明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點意義也無。

 

再者,作品一旦產生,詮釋就交給讀者去領略吧,有時很受不了文學作品硬是被框在一個既定的刻板印象裡,然後告訴學生,這就是唯一的正確答案,我認為這是對作品的褻瀆。最近鄭愁予公開談他的〈錯誤〉即是一例,據說高中課本與歷屆試題都將之定位在「情詩」,鄭愁予卻說,這首詩是當年在南京城逃難時的記憶,他寫的其實是「戰爭閨怨詩」。

 

真相大白又怎樣?我愛這首詩,我有自己詮釋的角度,很想對大師跟眾人說,看看全球暢銷小說《香水》作者徐四金吧,作品轟動江湖,他一字感想與評論也不說,他的作品就是他的孩子,孩子生下來就成了獨立的個體,不應成為作者的附屬品,作品交由讀者詮釋才能呈現歷久彌新又豐富的內涵,《紅樓夢》不就在百家爭鳴下成了一門《紅》學?

 

昨天我們爭論的是劉小梅的〈生活協奏曲〉:

白髮來敲門

我請它稍待

它說快點快點

我還要挨家挨戶去送

 

結局應該下「老」一個字還是「歲月」一詞?

 

我說「老」是一種狀態,與「白髮」相呼應,你們不覺得比「歲月」一詞更驚悚嗎?孩子們說:「老」一定是「歲月」累積成的啊,為什麼不能用「歲月」一詞?我說:「歲月」是過程,不一定會變成「老」。孩子說:「白髮」也不一定是「老」的象徵啊!

 

一字千金,詩人之所以令人敬重,就在那短短幾個字的組合裡蘊藏了無限的畫面、傳遞或輕或重的情感,使人「心生蕩漾」啊!我的孩子們顯然都太年輕了,關於「老」一字的體會不像我這歷經滄桑熟女的感觸深,孩子只是逸興遄飛地說:「歲月」這詞很浪漫嘛,為什麼不能用?唉,三十年後等你人老珠黃,時不我與之後再來跟我說「歲月」一詞很浪漫看看。

 

既然說到「老」這個字,又想起過世沒多久的詩人羅葉,中時刊了一首他改了兩三年才完成的一首可愛的詩〈好奇怪的一個老〉,就拿來送給我13班的孩子們:能跟你們一起討論文學作品是我上國文課最大的樂趣,真理越辯越明,正確答案也許不只一個,你們的挑戰正是使我不老的秘訣啊!

 

好奇怪的一個老‧羅葉

 

虎生下來叫「老虎」,鷹孵出來叫「老鷹」,

雜貨店裡老是板著臉孔的大人叫「老板」,

可是警察叔叔抓到的「老鼠會」裡頭

一隻老鼠也沒有。

 

里長伯認識外公十年了,外公叫他「老朋友」;

我出生也十年了,卻被叫作「小朋友」。

叫我小朋友的還有新來的美術老師,

她年輕貌美就成了「老師」,

而隔壁班教滿三十年退休的也只是「老師」,

不是「老老師」,當老師的

難道一開始就老,然後從此不會老?

 

舅媽輕輕叫舅舅「老公」,

舅舅摟著舅媽叫「老婆」,

外婆每次都說他們好像在演戲,

聽似嚴厲的嘴角卻有一絲淡淡的甜蜜。

 

姊姊習慣叫爸爸「老爸」,

媽媽習慣叫爸爸「老爺」,

照理說:爺,等於爸爸的爸爸。

這麼算起來,媽媽豈不成了姊姊的女兒?

 

哥哥喜歡叫媽媽「老媽」,

媽媽偶爾自稱是「老娘」,

而每當她叫起自己「老媽子」──

又說什麼「給你們家做牛做馬……」

語氣酸酸的,還帶辣!

大家聽了都不敢講話。

 

祖母堅持要住在鄉下老家,

破破舊舊的祖厝,整修過後

煥然一新,居然還是叫「老家」!

 

有人想來買下它,改建成別墅度假,

祖父說那得問問「老伴」的看法。

我問祖母「老半」是什麼?她說

「老絆」就是專門跟你作對的老傢伙!

 

「聽起來好像是在說祖父?」

我剛笑完,祖母立刻豎起大拇指,

卻把祖父氣歪了鬍子。

他說小孩子別自作聰明!他要考考我:

如果老爺爺是男人,「老天爺」是男或女?

我說男。他問為什麼?我說:

好比老爺爺有鬍子,

老天爺呢──有白雲!

 

如果老婆婆是女人,「老婆」是男或是女?

祖父的第二題簡直太容易!

為免他暗藏陷阱,我猜老婆有男也有女;

不料祖母竟然笑說:答對了!

也就是男男相愛,女生和女生結婚……

 

媽媽聽見了趕緊轉移話題。

而祖母教過我的其實還很多,譬如:

「老實人」指的是一種稀有動物。

「老狐狸」指的是一種冷血動物。

「老色狼」那種動物經常出沒

在電梯間、辦公室、捷運公車上,

老愛伸出鹹「豬」手偷偷摸摸,

卻難免會露出「馬」腳或「狐狸」尾巴。

(好像一種「基因混種」的怪物?)

 

而「老油條」呢?祖母說:

就是在社會這個大油鍋裡炸了又炸,詐了又詐,

卻不能拿來夾燒餅吃的壞東西!

至於「老頑固」嘛──很難說好或者壞;

祖母說:他們其實不算是東西。

有時也簡直不是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