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心情就很低落,即使看到學生們很乖還是高興不起來,就是很想一個人靜一靜,這樣的念頭揮之不去,一定是暑期輔導課上太多的關係,整個人已經快被掏空了。

 

也許最根本的原因是:台灣的教育仍陷在升學主義的牢籠裡,捨不得學生,也看不慣自己。放暑假前一天,我還在教室把一落一落的講義、考卷發給學生,處心積慮地交代上輔導課前要完成哪些作業,天可憐見,這些15歲的孩子只有不到兩週的假期,我卻跟其他國三導師一樣,派下七八項的功課,美其名為了學生好,心裡卻知道這分明是剝奪青春、揠苗助長的行為。

 

想到我的阿咪再幾年也是這樣度過她的青春期,我真是後悔生下她。

 

是不是可以脫離這樣的體制,到一個我可以接受的環境,做一個有理想的老師,讓我的孩子也可以在不扭曲的制度下快樂地學習?

 

為什麼只要學生升上國三,我就要跟著痛苦一年?如果不滿現狀為什麼要繼續留下來?是不是可以舉家搬到宜蘭去,據說那裡有兩間中學,跟現行體制有很大的差異,那若是一處桃花源,我們為什麼不帶著孩子去?如果有牙醫可以為了孩子的健康,辭掉工作、搬到山上經營有機農場,我為什麼還要在有限的人生裡,忍受這變態的環境,再來捫心自問: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改變這一切?

 

12年國教真的能拯救現狀嗎?十幾年前我也以為「教改」是救星,但是看看我們國中的孩子,升學主義的魔掌從來沒有離開過,我以前是這樣長大的,二十年後環境還是一樣惡劣,當老師後的我也許沒有隨波逐流,但我也沒能改變什麼!

 

如果不能中樂透自己辦一間學校,那麼,也許離開是一種更好的選擇?

DSC_8671.JPG

Jason在烈陽下拍的台東琵琶湖,簡直是世外桃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