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倫茲.jpg

        緣於學生時代是徹底的理化白癡之故,「科普」類的書我絕對是不會去碰的。有一天翻出妹妹丟在老家的書《當人遇見狗》,竟也從勞倫茲對狗的熱情描述裡讀出一點樂趣,在書店看到他最膾炙人口的《所羅門王的指環》由天下新版發行,買回三天之內讀完,時而捧腹大笑最終又震撼闔上,那牛步進展到十八回的《三國演義》硬是又被我冷落一旁......

 

        喜歡動物的人一定會很羨慕勞倫茲的生活,他觀察動物的艾頓堡(Altenberg)就在維也納附近、多瑙河旁,2000年時曾和Jason在維也納的咖啡館穿梭,搭船在多瑙河上漫遊,也許有這旅行經驗的加持,勞倫茲的生活格外令我覺得親切,何況我從小就很愛動物,勞倫茲對動物的深情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啊!

 

        念小學時誰沒養過蠶寶寶?這還不夠,我還養了一缸的蝌蚪,興奮地看牠們長出腳來,一天比一天更像青蛙,直到牠們紛紛跳出來,把妹妹嚇得花容失色,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把牠們放回池塘。

 

        然後是企圖養一窩螞蟻。爸爸買給我們看的百科全書裡,圖文並茂地敘述蟻窩的結構,讓我為之神往不已,書裡還介紹如何自己養螞蟻進行觀察,可惜家裡沒人支持,妹妹還可能把我宰了,因此做罷。

 

         不過印象中,家裡可是養過一籠天竺鼠(我發誓,絕對不是我帶回家的),個個被阿嬷的高麗菜葉餵得渾圓肥美,不仔細看還以為我們養了一窩兔子,我還學會天竺鼠Wei-Wei的叫聲,每天在樓上和養在天井裡的牠們相應和。

 

         接著某日,客廳椅子下竟然爬出一隻龜,也沒人趕牠,烏龜就在我們家爬來爬去,總是有人餵牠吃東西,渴了就喝菜櫥腳柱下的水,經過一番推敲,猜測大概是後巷鄰居院子裡養的群龜其中一隻,逛街逛到我們家來了,後來是誰物「龜」原主就不得而知了。

 

         小鴨買過一隻(進家門沒多久就被我們家的狗吞了),貓偷渡過一次(箱子裡藏了三隻,隔天被媽媽發現,下令送人),狗養過三條(最後撿到的毛毛在我們家待了十四年),那些有動物陪伴的童年,此刻仍叫人回味。

         就因為勞倫茲推薦黃金鼠是乾淨又可愛的寵物,我便興起養寵物的念頭,某夜逛了兩家寵物店,第一家濃厚的動物臊味立刻朝我頭上澆了盆冷水,本人已晉升為主婦級的人類,是否能忍受家裡瀰漫著鼠類的屎尿味?沮喪地朝第二家寵物店邁進時,一道光射來,哦媽媽,不是哈姆太郎的召喚,是一隻三個月大的小臘腸,張著大眼,楚楚可憐地望著我,好像在說:媽媽,帶我回家!

 

        你知道嗎?一個禮拜過去了,小臘腸的無辜眼神還在我夢裡徘徊,啊)))))))我不要養狗我不要再養狗了 啦,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