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365  

7月25日下午,我們來到丹不拉DAMBULLA北邊的獅子巖SIGIRIYA,看它就矗立在眼前,可我們車行就超過一個半小時,斯里蘭卡中部不但沒有高速公路,這宛若深入乾燥叢林的道路,崎嶇顛簸,坐車如坐船,路面顯然曾經鋪過柏油,但坑坑窪窪,幾乎與泥土路無二致。

斯里蘭卡的生活水平大約是台灣三十年代的水準吧。

DSC_2897

這樣的房子還算不錯的。

DSC_2682 

  水果攤是長這樣的。

DSC_2685

這已經算在市區了。

不過,不管設備再怎麼舊、再怎麼破爛,他們的廁所都很乾淨,連尿臊味都沒有,很奇怪。也許就是因為純樸,人民極其友善,不管走到哪裡,只要眼神接觸,他們都會回報燦爛的笑容,小孩還會對著我們的車子拚命揮手。

SIGIRIYA譯名為「獅子巖」並非此地有獅出沒,而是王宮遺跡有獅口、獅腳造型,此地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遺產名單(UNSECO名單)。旅行前讀了市面上僅有的關於斯里蘭卡的2本書,再上網逛逛別人寫的遊記,以為此地就是能登高望遠的古蹟,大家心裡完全不設防,當我們在小巴士上準備防曬措施時,莎莎再次問我們:「有沒有人不上去的?有人不想上去沒關係,可以跟我和司機、助理開到另一邊等著接大家,不要勉強。」小孩問:「莎莎阿姨不跟我們去嗎?」莎莎說:「因為曾在那裡摔倒過,不敢上去了,我會派一個保鏢隨行。」

我們都以為只是因為階梯陡峭、路程遙遠,等到親臨現場,才知道為何莎莎要再三確認我們的意願。

DSC_2368  

此為王宮遺址的護城河,王朝在時,護城河養了鱷魚抵擋入侵者,現在沒有鱷魚只有小魚,水質相當清澈。

爸爸前面站的就是莎莎,左邊單腳站立著白襯衫者即為保鏢先生,樓梯後方都是等著攙扶老弱婦孺以賺小費的當地人。  

DSC_2372  

從書上得知,SIGIRIYA是南亞西元十世紀內保存最完善、精巧的都市。這裡是Water Gardens,即國王的沐浴場,當時已有完善的上下水道系統,藉由高處通過地下水道管的引水結構,還能達到噴水的效果。

DSC_2373  

  莎莎介紹完水廣場,就換我們往獅子巖進攻了!

DSC_2377  

一定要來一張的「到此一遊」照,這時還笑得出來。

DSC_2380  

前往巖山入口的道路窄窄一條,走過它就不能再回頭。

DSC_2383  

當時大約下午四點,天空非常藍,獅子巖多壯觀。

 往獅子巖進攻初始,只是隨著山勢增高的階梯,雖然不好爬,但慢慢走並不困難,即使年近七旬的父親,也可打發想賺小費的當地年輕人離開,無須攙扶也能繼續往上走。然而,到了必須垂直走上鏤空的鐵架螺旋梯時,挑戰就來了。

  獅子巖2    獅子巖4

垂直上升靠的是一步一腳印,隨著高度不斷往上增加時,你眼睛往下一瞥,腿即發軟,再加上大風不斷呼嘯,阿咪突然發出的尖叫(她應該也往下看了),其刺激絕對比雲霄飛車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你無法立刻下來,腿軟時才剛開始呢,而這螺旋梯的頂端才到獅子巖高度的一半而已,所以,對有懼高症的妹妹來說,這已經不是刺激,是凌遲了!

  

DSC_2385  

「回首來時路」,僅有兩腳發麻、心臟無力之感。

DSC_2388

幸好傳說中的美女天仙在牆上等著對我們一笑。

(傳說繪製這些壁畫,是國王Kasyapa為了震懾住被他所殺的父親亡靈。)

DSC_2390DSC_2391DSC_2392

DSC_2386 DSC_2387     DSC_2393  

  這些天然塗料繪上的美女群像原始多達500人次,但現在只剩18人,而且斑駁得厲害,古蹟維護需要龐大經費,斯里蘭卡的寒酸跟2000年我們去捷克看教堂的破落是一樣的困境。

請大家將斯里蘭卡列為畢生必遊的國度啊!(促進斯國觀光才有更豐厚的財力保存古蹟啊。)

獅子巖3

接下來的路,我已經忘記怎麼走過去了,二十幾歲時還號稱黃大膽,雲霄飛車連坐兩趟也不怕,但這形同攀岩、高空走鋼索的恐怖,我現在已經無福消受了。而我親愛的妹妹,一路軟腳、連蹲帶爬,原想放棄卻又怕影響眾人行程,憑著過人的意志,由妹婿牽著,Jason、領隊阿宏在旁組成人牆,總算順利來到獅子巖的半山腰了!(所以我只能上網借用人家的攝影作品,Jason忙著照顧老弱婦孺,根本無暇拍下這些驚險的天梯。)

DSC_2397  

 總算來到王宮的入口,看這獅腳多壯觀。

DSC_2399  

「 旅程尚未結束,同志仍須努力」,宮殿遺址還需攀爬傾斜六十度角的鐵梯而上,妹妹受不了了,決定留在這裡等我們。

DSC_2403  

 當初這裡有王宮、舞台和游泳池哩,整個遺跡有1.6公頃,這Kasyapa王是空中飛人,酷愛極限挑戰嗎?我們現在是爬鐵梯,以前是怎麼上來的?巖壁上有為了攀爬遺留下來的鑿痕,但所有的民生必需品或者外來訪客怎麼來到這最高處?

DSC_2408  

 原來不是Kasyapa王愛耍酷,庶出的Kasyapa王為了與表兄弟爭權,不但處死自己的父親,還將同父異母的兄弟流放到印度。因害怕弟弟復仇,又為殺了父親感到後悔、痛苦,費時七年,在陡峭的岩石上建造這座宮殿。11年後,弟弟果然帶領印度軍隊前來宣戰,Kasyapa王就在戰事正酣之際,大象坐騎突陷泥沼,軍隊大亂陣腳,Kasyapa王眼見大勢已去,遂以短刀自刎,結束了這場悲劇,唉。

DSC_2405  

歷史充滿悲情,可我們總算連滾帶爬來到最高點,真是喜不自勝啊!(咦,只有菕菕嘟著嘴,因為肚子餓了。)

DSC_2401  

嚴上360度美景盡收,看這片綠色大地!斯里蘭卡,期盼您永保這美麗的國土!

DSC_2409  

 哦,這是我最喜歡的角度,山水如畫,能親眼看見,死而無憾!

(妹妹,我們幫你拍下來了!)

DSC_2412  

再次克服恐懼從陡峭的山壁往下走,涵涵在我前面與我手牽手,我的手心一直冒汗,涵涵卻還能興奮地回頭看猴子,真不知是誰牽誰啊?

DSC_2417 

有懼高症的猴子嗎?上山容易下山難,想到妹妹幾乎是抖著腿、忍著淚下山的,她沒有因為過度恐懼而休克,反而安全地與我們一同下山,這趟歷險,妹妹才是真正的勇士!

DSC_2414  

猴子頭上那片藍,完全沒有人工修飾,在斯里蘭卡看到的天空、海洋、河流、大樹與動物,顏色都分外鮮豔,台灣多少年前也曾經如此?一百年前?

 

DSC_2419  

下山時,橙暖的夕陽就在眼前,爸爸說:「恁母啊若有來,也是不用人攙,她會跟我們爬到最上面。」想到這句話,眼淚又不爭氣了,媽媽是我的支柱,我的太陽,阿肥就在阿咪的背包裡,我知道母親也跟我們一起看見獅子巖上那壯麗的景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