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說這屆13班最令我難忘的是什麼,第一個跳出來的答案一定是:很吵。

 

與上一屆帶畢業的318相比,313的大聲公有好幾個,活跳蝦N位,愛搞笑的不計其數,老師與股長最常說、但效力最短的話就是:不要吵!帶這種班很累,可是也很有趣味,尤其是中午用餐時刻。

 

大約是一年級開學一個多月後吧,我漸漸沒辦法要求學生坐回他們自己的位置吃飯,因為他們需要與好友「暢談」,享受難得的自由時光;然後他們開始堅持要「陪」我吃飯,像蒼蠅一樣,怎麼也趕不走,每天午餐,總是左右護法好幾個,震耳欲聾的談笑聲佐飯,我經常處於消化不良的情況。

 

很奇怪,總是男生群聚講台兩側陪我吃飯,可能是女生本就很習慣彼此交換心事,她們會吃完飯才湊過來一起聊,但男生卻永遠話題不斷:有時抬槓,有時講網路上看到的笑話、有時說些流言蜚語,有時品評人物:父母、師長、同學、名人無所不及,甚至還會演電影片段過過癮,總是讓我眼睛、耳朵皆撩亂,可是我嘴巴卻必須吃飯,我通常只能回應:你們同時說話,啊我要聽誰的啦!或者:黃色笑話我不要聽!不然就是:你再飆髒話我就要扣榮譽卡了!不過幾乎都是哈哈大笑相轟,然後擔心自己被飯粒噎著。

 

對導師而言,這樣的午餐時光雖然對消化器官壓力很大,但卻是瞭解孩子與青少年文化最好的機會,兩年多來,初始拒老師、同學於千里之外的孩子,最後卻成了講笑話的主力軍之一,我很欣慰孩子有了這樣的轉變;也是這樣的熱鬧,使吾班感情融洽,有些恩怨盡付笑談間,唇槍舌劍、嘻嘻哈哈一番就消化在肚腹裡了,午餐時光還能行潛移默化之效,這是13班給我最大的啟發。

 

我知道喧騰的午餐時光,明年六月將趨於平靜,以後這般吃飯時還被簇擁的機會也許不會再有,時光轉瞬即逝,此刻能做的就是寫下來吧,寫下來讓孩子們知道:他們曾賜予我怎樣精彩的午餐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