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代背影蕭索,

我心有時城市有時村落;今天,趁不景氣

氣氣金錢——

就寫長長的信給時間,讓它瞭解,神來了

天國近了我們才會有閒。

有閒慢慢雕刻思維,

偶或有一兩個想法看起來很美……

 

憂鬱經常很天才,能夠挖掘,能夠

體會每一種幸福、學習每一種很忙的方式

以對付平淡平凡平庸;平時

人子一天遞給我一種運勢,我曾經以為

像我這樣的人生值得好好生活;

 

我一步一步逛到廟口,

把天空倒出來抖一抖,掉落一些金融,

壞而沒種。

我用最富有的時間條理最貧賤的日記,

原諒我一再寫對的

錯字;原諒我暴增禱告的次數,

我應該不存在,很抱歉——

 

我早熟,像秋風催逼的寶島水果。

我總是納悶到跟自己笑來笑去,笑神

來了還是不來?我以高尚練習驢打滾

在最壞的年代,

年代的背影蕭索,還好,意義長出一點點肉,

孩子們長出一點點美好的自我;

我經常忙著安慰早晨的公雞並且再三

確認太陽是牠叫醒的,讓它喔喔喔

高興地繼續叫童年早起,

黎明踩過雪白的蛋殼去蒐集雞啼,有些

是夢,有些是生活。

我想我不容易對生命放手,

因為野百合頻頻回眸。

 

我國、我的鄉土迎面而來有時高速有時牛步

擦撞眾多耳目,

國號四海為家有一餐沒一餐,

民主走路的風度,變得很獸;惡了,大啖風土,

狂飲香醇的民情。

然而然而

我必須開開心心地不必什麼都想得開,

也能好好生活。

                                 〈好好生活‧李進文〉

 

這年代背影蕭索,

我心有時城市有時村落,

連最貧賤的日記也沒時間條理,

在這最壞的年代,

意義是啥小

幸好

孩子仍長出一點點美好的自我

我要好好生活

即使沒有力氣雕刻思維,

即使我壞而沒種

我還是要相信

像我這樣的人生值得好好生活

                                                   〈不會寫詩的人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