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mbrella.gif  

大人喜歡數字。

 

你跟他們說你交了個新朋友,他們從不會問些基本的問題。他們從不對你說:『他的聲音如何?他最喜歡什麼遊戲?他收不收集蝴蝶?』

 

反而他們會問:『他幾歲?有幾個兄弟?體重多少?他父親賺多少錢?』他們只有靠這些數字才能對他有幾分瞭解。

 

你若跟大人說:『我看見一棟玫瑰色磚塊築成的房子,窗口有天竺葵,屋頂有白鴒。』

 

他們根本不能對房子產生任何概念。你必須跟他們說:『我看見一棟很昂貴的屋子。』

 

他們才嘆道:『噢,好漂亮的房子啊!』

 

同樣地,你原可以對他們說:『小王子很迷人,會笑,而且正在找一隻羊,這是他存在的明證。任何人想要一隻綿羊,就証明他的存在。』

 

告訴他們有什麼用呢?他們會聳聳肩,把你當做小孩子。可是你若告訴他們:『他來自B-612號小遊星』,他們就會深信不疑,不會問東問西。

 

他們就是這樣。                                                             摘自《小王子‧第四章》

 

我對這件事忍耐很久了,不知道為什麼那花園的主人要這樣對待他的植物,雖然他努力工作,態度認真,可是為什麼卻抱著那樣的心態經營花園?滿園的花朵景觀壯盛,主人卻堅持每一株要長成一樣的面貌,花瓣要一樣的數目,向著陽光的角度要相同,連顏色都不能有一點差錯,哪一株花不一樣就摘掉它,如果判斷還有救,就修剪、染色,務必使它變得跟其他花朵一模一樣。

 

奇怪的是,那座山裡的私人花園都是一個樣,不同的主人卻有相同的堅持,看誰的花園最整齊、最一致就表示誰最高竿,主人每天戰戰兢兢,工作時數愈來愈長,各種奇怪的招數盡出,被淘汰的花兒滿坑滿谷,他們不在乎每朵花的天生模樣,他們要的是花園的名聲,自己是不是最強的主人,經常為了排名彼此惡言相向,誰也不服誰,最擔心花園不受控制,一不小心跑出花色特別、高度不同的花兒,主人必急得跳腳,晚上擔心得睡不著覺。

 

喜歡花兒的人一定跟我一樣,沒辦法理解這些私人花園主人的行徑。

 

小王子說:「赤子對大人應隨時表現容忍的態度。」可是我卻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