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奇摩看到一則外電新聞,感觸良多。從來不知道曾經讓我困擾的「痣」原來蘊藏著使人年輕的秘密,我看著臉上或深或淺,眼窩下緣還左右呼應的大痣小痣,想我十五歲以來的點痣史,不知是應該欣喜還是哀怨。
 
講到「痣」,那簡直就是父親家族的「族徽」。弟弟曬得很黑,我不記得他臉上哪裡有痣,耳朵上倒是有所謂的孝順痣;我跟妹妹唇上都有痣,美國名模辛蒂克勞馥唇邊的痣,人家說性感嫵媚,我十五歲之後則欲除之而後快。
 
十五歲以前,我的臉上最少有十顆痣(身體上的更不用說,我看得到的算起來至少有三十顆),下巴右側那一顆最大,幸好它是平的,若是凸出來又長毛,不就跟毀容差不多了?我肯定親手除痣大義滅親,我不想當奸臣、八婆或算命師。
 
左臉上的痣大概有四、五顆,都是又小又淺的痣。對一個青春期的少女而言,當你盯著鏡子看時,那些所謂不顯眼的痣全都放大數十倍,心情好時,還會想把左臉的痣連成北斗七星,想像斗杓左下指是哪個季節;心情壞時,看到那些「蒼蠅屎痣」,立刻甩開鏡子,自怨自艾,唉,我喜歡的男生哪會看我一眼!
 
考完高中聯考,不知是不是因為上了第一志願,我隨口問母親能不能點痣,媽媽居然立刻帶我去,那時還不流行看皮膚科,我們去的是鳳山一間所謂「開運點痣」的女密醫那兒。
 
女密醫門外就立著一個大看板,上面畫著一張很大的臉,看不出是男是女的那種面相,上面密密麻麻的一堆痣,分別標示哪一顆走官運,那一顆帶財,哪一顆會剋夫,我沒有耐心看,巴不得全部點掉,管他好痣壞痣。
 
這種點痣方法我後來才知道是危險的,因為使用的藥劑是腐蝕性的化學藥劑,有人因為這樣而毀容了。(師曰:知識真是力量,不管是哪種知識……)剛點上去有輕微的刺痛,彷彿被針扎到,女密醫交代,一週之內不可洗臉,不可摳掉結痂,讓它自然脫落,更不要曬太陽云云。
 
第一天還好,痣的周圍只是皮膚發紅,第二天便感覺從點擴散到面,好像被BB槍射到,臉上開了大大小小的黑花,整個臉都糊了!讓人立刻聯想到密醫外那張看板上的臉,誰敢這時候出門?半夜起來上廁所都會被自己嚇到,女密醫真是多慮了!
 
忍受一週麻臉外加癢時又不能摳的折磨,大約兩週,我的臉果真煥然一新(雖然好朋友都沒發現。)那十幾顆痣全變成白色小點,幾乎和皮膚的顏色合而為一了。美中不足的是唇上那一顆,根據天同派鐵板神數的說法:此痣「對人易有偏見,易為色欲惹上麻煩,愛說刻薄話,不受人歡迎」,居然如此頑強固守著。即使上大學後,去皮膚科用雷射都除不掉,醫生無奈宣布要開刀挖掉才行!
 
好吧,我受夠了,只要不長毛我就認了,「對人易有偏見」我就自我惕勵,反正誰活著沒有偏見?「易為色欲惹上麻煩」?反正我也不是當玉女的料,走「諧星」路線可以吧?「愛說刻薄話,不受人歡迎」那就閉上嘴巴勉強維持文靜的假象,這樣一想,果真海闊天空。
 
外電報導說,英國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身上痣愈多的人,更能留住青春的腳步,甚至更長壽。研究結果首次發現,痣多的人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可能高一些,但是他們老化的慢,而且較不易罹患與老化相關的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巴塔耶補充:「皮膚科醫師常說,不管自然給人什麼東西,一定有它的道理。」啊哈,最後這一句最深得我心!
 
已經是熟女的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數一數,剛好十顆,除了唇上那一顆「慾女」痣之外,十五歲之後,又陸續增加了九顆,真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好吧,我現在的重點全放在法令紋和魚尾紋上了,只要不長毛,我就用遮瑕膏蓋掉,誰怕誰啊?
 
只是當我看著五歲大女兒,鼻子一顆咖啡色的小痣,唇上又一顆;小女兒下眼線也長一顆;妹妹兒子的唇上也長了跟她如初一轍的痣……「家族族徽」如影隨形,只能自我安慰:「沒關係,我們痣多的人,永保年輕。」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