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去了一趟誠品,看到那本《二十世紀台灣詩選》,想到珮嘉都買了,我何必猶豫這麼久?因為我在城市書店和明儀書店都找不到(書價比較便宜)。所以還是被誠品收買了,人家可是把一整個書櫃準備給「現代詩」哪,我光是站在那兒讀夏宇的詩集就醉了,誠品的書貴就貴吧,我的生活不能沒有詩。
 
就是因為把那本書帶回家了,翻讀羅青的詩笑了一整個晚上,他的幽默感真是讓人絕倒,你讀過他的〈我拒絕對秋天發表評論〉嗎?光是「秋天喔秋天  遠遠的我看見  你他媽的又來了」就使我噴飯,這哪是詩啊?但是往下一讀你就知道他把秋天寫得有趣極了,顛覆了所謂詩的語言,卻仍生動呈現了秋天的特色。(他的詩讓我想起一個人,這個人也挑戰了我許多的極限,哈哈……。) 
 
我想貢獻的是最好的消暑良方,羅青的另一首詩:〈冤魂記—與蒲松齡夜談〉,很想一邊讀一邊關掉電燈,點起蠟燭,細細品嚐他營造的氣氛與畫面,一陣冷風吹過來,嘿嘿,鬼來了——噓……
 
冤魂記—與蒲松齡夜談              羅青

陰風向琴弦索鳴
腐葉向長廊索步
    雲異星邪
紙窗雪白,發出磨牙之音
木門無聲,裂開微笑一縫
 
忽然,昏雲吞月
大地驟然一暗
暗空中,有燈籠一盞
上下漂浮,圓圓而來
燈而無影
燭而不焰
緩緩游移過
一間又一間的廂房
吹熄了房中一張又一張
張口瞪眼驚怖萬分的臉龐
 
然後是死寂
死寂如血……
慢慢自四壁的皮膚裡滲出
驀的,從門重疊處
拋來一絲尖細的笑聲——
拋來細髮鋼線一道
刺穿層層的幽暗
引出烈火一把,怪煙一陣
 
濃煙撲打樑上的積塵厚厚
灰塵手帕般摀住了吱吱做響的家具
火舌舔掃地上的血跡斑斑
血滴淚水般驚醒了駭然而靜的庭院
 
庭院之上
圓月復現
冷冷掛在熊熊烈火之中
漠漠照在牆角陰黑之處
 
但見
一隻蒼白的纖指
半露在沙土外
微微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