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竊是不容原諒的罪,是一切罪惡共有的本質。你殺了一個人,就偷走一條生命。偷走他妻子擁有丈夫的權利,剝奪他兒女擁有父親的權利。你撒謊,就偷走其他人擁有真相的權利;你欺騙,就偷走公義的權利。沒有任何行為比偷竊更邪惡。
 
這是《追風箏的孩子》裡父親對兒子的提醒,我個人認為此段話真可做為醒世箴言。
 
為了兩個小女兒,我們家十點以前就要熄燈就寢的,但這幾週都為了看電視「超級星光大道」,拖到十一點還和Jason巴著電視不放,昨天看了楊宗緯的告白,感觸真的很深:做人處事怎能不謹慎?一失足成千古恨。楊宗緯犯了錯誤還得向全國電視觀眾道歉,這也是他當初輕率所為始料未及的吧。
 
儘管陶子在節目中安慰楊宗緯說他犯了一個很小的錯誤,當然,比之陶子所言目前台灣社會那些政客和公眾人物所做的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醜陋行為,他的錯誤實在是微不足道,不過,我的看法卻嚴格多了,因為楊宗緯不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他已經29歲了。
 
製作單位說得很清楚,當初並沒有限制參賽者的年齡,因此陶子才不解地問他:「你為什麼要說謊?」楊宗緯答說:「只是單純地(或是直覺?)以大四學生應有的年齡來填寫。」
 
這樣的回答反而讓人害怕:難道「說謊」已成了他的慣性嗎?
 
從報紙得知,他之所以29歲了還在念彰師大,是因為之前念國防管理學院被退學,當兵又重考的關係。被退學的原因據說是「偷竊」(牽涉到錢財等不名譽的事件)。
 
不管他被退學的真相是什麼,學校方面不願多談是一件很溫暖的事,他們說過去就過去了,應該給年輕人自新的機會。
 
但是楊宗緯顯然沒有從被退學的打擊得到教訓,反省自己,使自己更誠實地面對自己,在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的比賽時,直覺地(或無所謂地?)謊報年齡進而塗改身份證,再一次因為欺騙付出沈痛的代價。
 
節目尾聲透過剪輯的片段,我們看到私底下備受喜愛的楊宗緯,他在鏡頭下笑得如此燦爛,可是,我看到的卻是他誠懇眼神背後的那抹陰影——他的人格很難讓人放心,對我而言,我沒有辦法喜歡這種人,因為他不夠坦然,不夠踏實,即使他的歌藝出色,歌聲多有感染力,跟他相處的人再怎麼喜歡他,我對這種人都沒有安全感,你無法完全信任他,因為你沒有把握他是否會在你冷不防時背叛你,做出讓你心痛的事,讓你失望。
 
唱片公司宣傳說:「我們關心的是他的音樂才華,在乎的是他的未來,過去的傳言,不能一一回應。」
 
這世界上有才華的人很多,但值得敬重的人卻很少,在這個道德低落的年代我這樣說也許沒人愛聽,可是,堅持好的價值觀,不隨波逐流,不誇大,不許下自己做不到的承諾,誠實面對自己的善與惡,正是你人格可貴之所在,唯有反省與堅持才能真正的做自己,真誠地愛人與被愛。
 
看到楊宗緯的事我們怎能不惕勵自己?過去雖然是過去,但是現在的你正是過去的你所堆疊起來的,你可以忘記過去,可是有些傷害也許是一輩子的,思之能不令人悚然嗎?因此,我們每走一步都要更小心,要求自己,堅持原則,我覺得這就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也是對愛我們的人的負責。
 
而這也是「星光幫」為什麼會紅的原因吧,你看他們每個人唱歌認真的樣子,對自己愛唱歌投入的熱情,他們都是追夢人,因為真誠面對自己的夢想所展現的傻勁,格外教人動容。
 
就像林志炫感動我一樣,他曾問參賽者:「你是要當一個受歡迎的歌手還是一個好的歌手?」他的意思是說:真正好的歌手是要將歌曲的情感與意境淋漓盡致地發揮,唱的人是配角,只是詮釋者而已,主角就是那一首歌。
 
我因為他說了這段話,又看他認真投入地與潘裕文詮釋「離人」一曲,覺得他真正展現了一個才華洋溢又令人敬重的歌手的風範,我們應該學習他的這種執著,對自己所愛去投入去堅持,不逃避不放棄,誠實地面對自己,而這不正是讓我們一生幸福又快樂的價值所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