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7月16日浮世隨筆七月徵文:部落格歷險記
                    
                    我的文章上報了。(有人有那份報紙嗎?)

  尋找新平衡
       
       當我苦惱著要不要讓畢業班學生知道自己的部落格時,捨不得他們而寫的「離別賦」已經完成了,總不能當眾朗讀啊,於是只好請他們「有空」去看看我寄予他們的祝福。

寫了一篇遂有了第二篇,一直到學生畢業,我總共寫了十二篇,把很多在課堂上講不清或不能講的心情想法寫在文章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們師生顯得格外有默契。

然後感動路人甲,來問如何幫助中輟生;感動路人乙,鼓勵我繼續堅持下去;失聯許久的學生來留言版敘舊;家人更是透過我的部落格「互相漏氣求進步」……。

從前書寫的對象只有家人和好友,現在透過部落格反而有不同的對象與我互動,感受一種前所未有的衝擊:被關心與肯定的幸福,原來有這麼多人愛我;計數器與表現慾的沈淪和迷失,原來我不只是愛寫而已;被窺視與保持距離的拿捏:到底要寫得多坦白,什麼該寫,什麼不該寫的掙扎……。

        我原是「我寫故我在」的信徒,可是部落格開站以來,我卻發現「透過書寫表達自己」再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看來,我得繼續在部落格裡探索執筆的意義,找到一個全新的平衡,一個不迷惘的自己。



          【來龍去脈】:
         
         一接到中時編輯部通知此文入選,我從7月9日便開始盯著中國時報,看什麼時候自己的文章會被印出來。7月16日當天人在娘家,打開中時就是沒有藝文版,我打電話問報社,問不出個所以然,又請在地派報處送新的一份,還是沒有藝文版,沒想到就是這一份刊出了自己的作品。

           我怎麼知道?是一位「碧人」小姐的留言,我好奇去逛她的部落格,看她寫的文章才知道自己的作品已經在7月16日中時電子報出現過。我找了兩天才發現,因為編輯部把我的題目「不再是一件簡單的事」換成:「尋找新平衡」,我不太喜歡。

           十年前,我把在澳洲雪梨的見聞寫成一篇文章投稿徵文,忘記下一個題目,也是編輯部幫我取的,當時登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上(雖然文章很短,卻刊在最顯眼的位置),我高興得不得了。就這樣,過了十年。

             人的虛榮心啊,真是很難避免。

             寫文章對我而言,真的已經變得不那麼單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