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遊      演唱:孫燕姿
  作詞:嚴雲農 作曲:古皓 
 
穿過時光機器 我一定可以再遇見你 循著鋼琴聲 找到你迷惑的神情
不夠高的身影 計算著與夢想的差距 看你努力奔跑 但是終點在哪裡
未來總很神秘 有暴風雨 也有好天氣 你曾經可以選擇 輕易放棄
Dala... Dala... 感謝你沒有忘記 做你自己
跌倒時受的傷 在我身上 有相同痕跡 發現我的笑容 成長在你哭泣裡
未來會很神奇 會經歷愛 也學會期待 雖然有很多懷疑 你不明白
Dala... Dala... 幸福的答案我也還沒解開
So So Ti So So Do 約定好 醒來之後 要再次回到未來 陪我夢遊
 
雖然我覺得孫燕姿的逆光專輯,沒有什麼新意,照Jason的說法是:音樂沒有變化。可是我一聽「夢遊」就喜歡得不得了,聽了一遍又一遍,原本只是喜歡整首歌童話般的感覺,喜歡編曲裏的大提琴與長笛,喜歡那些合聲,有「真善美 Do Re Mi」的味道,等我認真看那些印得密密麻麻的歌詞,才發現這不就是每個學過鋼琴的小女生的童年寫照嘛!
 
媽媽是國小音樂老師,我很小就在母親高度期望下,坐在碩大的黑色鋼琴前跟著她叮叮咚咚地學琴,所以會近視不是沒有原因的,從我有記憶開始,我的童年裡總是伴著練琴的身影。
 
每天一定要練琴,我因此犧牲了和其他小朋友玩家家酒的時間,事實上,我哪兒也去不了,母親是出了名的嚴厲,我同學都怕她,媽媽上音樂課可是一板一眼很嚴肅的,我是她的女兒,當然更加馬虎不得。
 
總是放學後吃完點心就上樓練琴,每天一定先練「拜爾」,拜爾練完就是「小奏鳴曲」,反覆在指法與節奏上磨著,不管自己是高興還是討厭,那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課,母親不是坐在身邊盯著我的姿勢,指揮我的拍子,就是在樓下切菜、煮飯也要出聲告訴我哪裡彈錯了,我就在徹爾尼、莫札特、巴哈與貝多芬的陪伴下漸漸長大。
 
我最喜歡的是當伴奏,母親練過聲樂,她的強項是合唱指導,自己還屢次拿到業餘教師獨唱冠軍,我就在她苦心栽培下,幫她伴奏過好幾次,我不喜歡去參加比賽,可是我好喜歡幫別人伴奏,快樂地一起唱歌,那一直是我小時候最美好的回憶,我記得和妹妹練過合聲,唱很多的民謠;也記得變聲前的弟弟有多清亮的童音,他微笑唱歌的樣子不輸給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那些天使般的男生。
 
我也喜歡唱歌,雖然沒有母親唱得好,但是喜歡自彈自唱。大學時,曾經看一位中山大學的女生,受邀到我們學校現場用鋼琴自彈自唱,我已經忘記她唱的是什麼,但是我看她陶醉又自信的樣子,真希望自己也能像她一樣。
 
不過,我不是特別有天分的,我想母親早就知道的,小學六年級她曾詢問我是否有意願考音樂班,我練了一陣子的巴哈賦格曲就放棄了,因為真的不容易。她也沒有逼我,小學以前要求這麼嚴格的母親,卻在我上國中以後逐漸放手,一路鼓勵駑鈍的我考上第一志願,越大就越溺愛我們,哪個母親會在自己的女兒北上工作,學習獨立時,怕她寂寞就買一台YAMAHA送她?
 
母親這輩子影響我最深的就是逼我練琴這件事,她讓音樂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我的YAMAHA在台北陪我度過想家的孤獨、失戀的煎熬,見證我與Jason的相知相惜……快樂的時候彈Jazz,難過的時候彈情歌,蒐集我喜歡的電影配樂琴譜,指尖流洩音符時,電影情節便歷歷在目。
 
這首「夢遊」帶我回到童年,看到那個留著妹妹頭,盯著琴譜,有時皺著眉頭,有時又渾然忘我的那個小時候的自己,So So Ti,So So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