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午休時,有一個小女生,突然對著發呆的我招手,我以為她要去上廁所,但是她看我仍木然坐在椅子上,揮動的手勢急切,動作更大,表情僵硬而扭曲,我覺得很奇怪,跟在她後面到了走廊邊邊,她一轉身,淚流滿面,我嚇了一跳,發生什麼事了?
 
小女生說,不知如何面對即將到來的畢業,看見幾個相知的朋友便不知所措,巨大的分離焦慮使她無法承受,反而影響了自己與朋友的關係……。看著啜泣不能自己的她,我也一陣心酸,對於美好時光的易逝,我們又能如何呢?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求學的每一個階段不都是相聚又別離嗎?我以為長大了就可以避免這種傷痛,結果當老師更慘,每幾年就來一次,提醒你:天下沒有永遠不散的宴席,而最大的折磨就是走過曾經滿溢笑語喧嘩的教室,你已不屬於那裡,所有熟悉的氛圍早已蕩然無存。物換星移,人事已非。
 
我以前不也是跟她一樣嗎?我要體會人生的一切,我笑我哭,我歌我悲,我要真切感受這世界,我寧可有愛有恨,也不要做一個跟情感保持距離的人。可是別離太苦,無情的時間,命運的擺佈,我們要向誰控訴?
 
想起以C. S. Lewis愛情故事拍攝的「影子大地」,骨癌末期的妻子對著摯愛的丈夫說的話:
 
未來的痛苦中,會有現在的快樂。這就是愛的代價。(The pain now is the part of the happiness in the past......It's a deal.)
 
跟這年輕的孩子說這句話時,我也很想大哭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