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三最後一次段考結束了,成績輸入也已完成,其他年級的同事打趣地說:「現在是國三導師最輕鬆的時刻。」我想著第一次基測倒數計時曆上的數字:8,壓力有如烏雲罩頂,巨石在心,我一點也笑不出來。
 
318,我那群天真的小朋友們,依然開心地過日子,儘管「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有機會聊天、打鬧絕對不放過,我正色問道:「有沒有更用功啊?」各個一臉傻笑,搖頭。
 
心裡ㄧ陣無奈,當教育部透過媒體大肆播放通過「零體罰」的法令時,若還為了大考對學生疾言厲色,無異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只好安慰自己:沒關係,我們成績雖然不好,可是我們每天都很快樂……。
 
但是媒體除了強力放送「不能罰站,要從教育的觀點請學生『站立反省』」之外,頭條不是「民生物資漲價」,就是「台灣世界競爭力首度輸給了大陸」。
 
而我的小朋友們面對生平第一次大考,仍是電視照看、電玩照打,模擬考成績出來,看我一臉大便,反過來勸我:「老師別緊張,我們還在保留實力。」
 
時代果真不ㄧ樣了,八年級的小朋友們全是樂觀的小孩溫室裏的的花朵,面對更加嚴苛的生存環境,早就習於無憂無慮的他們渾然不知,外面的暴風雨彷彿遙不可及,大人們到底在緊張什麼?

           我當然不是升學主義至上者,但是讀書、考試、念好學校的確是使自己更具優勢的利器;我也從不認為功課好的學生就高人一等,但我知道知識就是力量,懂得越多不盡然更快樂,但至少你知道這個殘酷的資本主義社會,它的遊戲規則是怎麼走的,我可以不跟著玩,但我知道這一切是怎麼回事。

           考試雖然斲喪很多讀書的樂趣,但至少目前沒有比這更公平的方法;學校好壞雖然不代表將來成就多少,但是好學校學費少,資源多,名氣大,也許能使你減少幾年的奮鬥就到達你要的位置。

           我愛這群小朋友,可我卻擔心學生考不好的結果,很快要面對現實的折磨,譬如私校學費負擔高,也許連繳學費都很困難,必須提早扛起經濟的重擔,「窮者恆窮,富者恆富」,我焦慮的是這些——教改真的把貧富差距拉大了。

            當我看著他們無憂的笑容時,真不知要開心還是難過,是無知的父母造就了過於樂觀的下一代,還是看了太多社經地位強勢的父母如何栽培孩子使我感慨,真的條條大路通羅馬嗎?我懷疑羅馬只存在權貴階級的世界裡。

             當我們做家長的、或信仰人本教育的,一天到晚擔心老師用言語或肢體傷害孩子,處心積慮強化保護傘時,真正的現實跟學校相比,何止殘酷數百倍,被小心呵護的孩子一旦投入這高度競爭的社會裡,他們是否能生存,找到自己的路?

              當小女生問我:「學歷能夠代表一個人的能力嗎?」我居然不為她的洞見而喝采,想的卻是小女生的堅持能撐多久?我想的是,小女生再用功一點,認份一點,就能考上前三志願,拿到獎學金,改善家境,也許很快就能克服家裡經濟上的弱勢,使自己與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就像吾班這一年來進步最多的那個學生,他因為一無所有,所以只能往前衝,他從來不問我為什麼要基測,也從來不抱怨讀書多苦,他就是拚命讀,因為讀書是他往上爬的唯一道路。

                下個禮拜就要陪他們去考試了,小朋友們也早已計畫好考完要去哪裡玩,而我每天還是只能故做輕鬆,給我那些小皇帝們不痛不癢地打氣、加油,其實他們那裡知道,我這個太監可是急得跳腳,五內如焚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