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陪學生去考試,又熱又無聊,看他們準備進教室考最後一科時,我開心地目送他們上樓,跟大家道別,心裡有一種「功成身退」的輕鬆與滿足。
 
最後一位在我眼前出現的小男生,靦腆地問我:「老師,我的包包可以放在這裡嗎?」我立刻接過他的包包,與其他人的擺放一塊,祝他考試順利。他緩步跟在人群之後,走過轉角,回頭對我一笑,那個笑容持續好久,彷彿在告訴我:「老師,最後 一科了,我會加油哦。」那樣開心的笑容已好幾個月不見了,我突然一陣激動,久久不能自己。 
小男生失去這樣的笑容很久了,自從三下開始,他彷彿著魔一般,無時無刻抱著書猛K:下課同學玩耍喧鬧之際,他就躲在教室圖書櫃前的角落鑽研;午休同學安靜沈睡時,他就在鼾聲裡振筆疾書;只要有問題,他不在乎同學說那問題有多笨,不管剛上完課的老師有多不耐,一定問到滿意才罷手。週一到週五還參加學校晚自習,從下午五點念到晚上九點。這樣死命的唸,小男生的模擬考成績從不到一百分進步到一百六十分以上,段考名次更是節節攀升。 

意志力極堅的他,因為將所有的心力投注在課業上,所以開口不是問問題就是比成績,在考試壓力遽增,同學彼此競爭較勁的氣氛下,本來就不會與人聊天,更不會說笑的小男生,在班上是不顯眼的,雖然他在老師心目中是木訥寡言卻很能吃苦耐勞的好學生,但這一學期一心一意要達到考上理想學校標準的專注,卻招來很多不堪的批評。 

最常聽到的是「心機重」的訕笑,很多人受不了他孜孜矻矻的身影,下課就是要玩嘛,幹嘛躲起來讀書,還要說回家都沒有讀?小男生因為駑鈍,理解速度慢,同學毫不保留笑他笨,他也不在意,默默地用越來越具威脅感的成績贏過那些嘲笑他的同學。 

面對同學殘酷的奚落,小男生只是淡淡一笑,從不反駁,反而是我,為學生把嘲弄當幽默的方式感到錯愕,為他陷於如此險境卻不知反擊的處境著急。我要如何讓他們明白小男生的心情?如何讓這些被捧在掌心呵護的孩子們知道,這是小男生求生存的方式?

     八歲就失去母親的孩子,只能跟著哥哥、爸爸搬到祖父母家繼續生活。兄弟倆在只容得下上下舖與一張小書桌的房間裡窩著,父親遠赴台中工作,一年難得見上幾次面,生活費有時還「忘記」入到兩兄弟的戶頭,導致交不出講義費,連學校營養午餐費也斷炊;年紀老大的祖父母為生計奔波,不能退休;同住的叔叔嬸嬸近期又鬧離婚,因為欠下大筆債務的叔叔行蹤不明,讓帶著一個孩子的嬸嬸不知如何是好。

      小男生前陣子在聯絡簿寫道:「老師,簽聯絡簿的意義何在?」在一個每個人都自顧不暇,家不成家的房子裡,有誰還能幫他簽聯絡簿? 

以前下課就找人對奕的小男生,犧牲了打球的時間,放棄聽人家聊天學聽笑話的機會,忍受同學的譏諷,埋首書堆,寂寞孤獨的他能仗恃的還有什麼呢?不就只有自己嗎?每天有媽媽打點早餐,等自己下課噓寒問暖的同學,怎能了解小男生沈默的背後,是對自己不輸人的應許?想分擔年老祖父母重擔的心願? 

小男生今早的笑容也是一種壓力盡釋的輕鬆吧?總算可以恢復往日的悠哉,回到從前的自己,而這一路走來,他證明了「事在人為」,為自己闖出一條更寬廣的路,他不需要為自己解釋什麼,他只是去做……. 
       
  今天早上,小男生那轉角的回眸一笑,是否在告訴我教我不用為他擔心呢?就讓一切盡在不言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