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過中秋節只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把桌椅搬到透天厝的頂樓,全家圍坐分食月餅、抬頭賞月;第二是「殺」柚子、吃柚子、戴柚子帽;第三是準備好沖天炮和對面鄰居大戰,ㄅㄧㄤˋ個你死我活。
 
每逢中秋看到圓桌上擺放著巴掌大,石頭一般厚的月餅,總要皺眉頭。阿嬤說不可以不吃,只好指名豆沙口味,再央求她切小塊一點,準備好白開水,在月色下苦著一張臉,吞下甜膩的豆沙月餅,再仰頭將白開水一飲而盡。
 
這個義務盡了,吃柚子就有趣多了,阿嬤剝柚子的時候一定說:「來來來,呷芭樂放槍子;呷柚子放蝦米。」我一邊大啖香甜柚子,一邊讓阿嬤戴上柚子帽,剪著西瓜皮髮型的我,一張憨圓的臉,再加上一頂青綠柚皮帽,難怪阿嬤看了就要咧嘴呵呵笑。
 
接著表哥表弟把沖天炮架好,面向對街鄰居,還沒說好開戰時刻,左右兩邊已開始偷襲,我摀著耳朵躲在矮牆邊,還來不及提醒前排將軍,咻地一長聲,流星掣電,眼前一炸,我軍竟腹背受敵,原來是「兩光」弟弟,沖天炮亂點,不炸別人反炸自己,登時笑聲罵聲四起,然而話語未落,天外又飛來星火,煙硝瀰漫,眾人分找掩護,大家立刻團結對外,各式砲種紛紛上場,大戰正式開打。
 
我實在膽怯,禁不起這番叢林陣仗,只好半蹲半爬滾回頂樓房舍,趴在小窗觀戰,那是每年中秋節街坊孩子們的重頭戲,看來小時候的中秋節一點兒也不詩情畫意,我記憶裡的中秋節真是殺氣騰騰。
 
曾幾何時,中秋節在台灣卻成了「烤肉節」,我在國文課上跟國一的學生提出這個問題時,他們也莫名所以:「對啊,中秋節為什麼要烤肉?」
 
隔幾天學生紛紛回報,有說因為怕賞月很無聊,所以順便烤肉同歡;有說因為主婦無事可做,所以烤肉增加節慶之忙碌(誰這麼賢慧啊?)最可信的說法是—因為商家促銷烤肉醬(「四季」對上「金蘭」云云)、大賣場車拼烤肉器具(「家樂福」對上「大潤發」云云),民眾被廣告牽著鼻子走,終而成為全民一窩蜂……,哀哉台灣人民!
 
與夫婿搬至現址已第三年,正對知名的愛河光雕橋,每逢中秋節,窗外煙火隆隆,公園裡擠滿了烤肉人潮,我家位居十一樓層高,卻必須關上門窗阻擋撲鼻而來的炭火廢氣,這幾日報紙頭條呼籲民眾不要烤肉,以免污染空氣,我們真是感同身受。

        回想小時候過中秋節的種種,我們也許該帶著孩子躲到深山裡,遠離全島的烏煙瘴氣,拿出因物價上漲景氣不好縮水得厲害的小小月餅,泡壺好茶,就著銀白月光,跟孩子講講嫦娥奔月、玉兔擣藥和吳剛伐桂的傳說,然後「殺」柚子,吃柚子,再為孩子戴上柚子帽,教她們:「呷芭樂放槍子;呷柚子放蝦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