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當我推開宿舍門時,妳穿著長裙對我盈盈一笑的樣子,至今仍歷歷在目。
 
我是保送生,座號在系上是最後一個,因此排到我時,沒有同班同學可以同房,國文系的我和兩個教育系、一個英語系的同學同住一寢,其中兩個是僑生,都來自馬來西亞,妳就是那個教育系的馬來西亞籍僑生。
 
不知道為什麼,穿牛仔褲的我和穿長裙的妳這麼投契。
 
妳總是用一種很有興味的眼光看我,妳說我跟妳想像的台灣女生差很多。從小就對台灣有很多想像的妳,總算踏上台灣土地時,以為會看到滿街穿唐裝、旗袍的人在街上行走,可是我卻像個男生似的,雖然留著長髮卻幾乎不穿裙子,雖然讀國文系卻一點都不淑女。別人都帶著行李提早到宿舍準備展開大學生活,我卻遲遲未出現,直到新生報到那天才搞清楚狀況:哦,要住進去囉?親愛的室友,那不是妳認為的瀟灑,那是迷糊的個性所致。
 
我們兩個南轅北轍,妳說起話來吳儂軟語,我粗著嗓子快人快語;妳做什麼事都很隨性,我則凡事有備而來;妳對台灣充滿探索的興致,我卻一直夢想用什麼方式離開這裡;妳喜歡中國結的飾品,或是題上「難得糊塗」的陶杯,我卻嫌它土氣、避之唯恐不及;妳用功讀書寫報告,很認真地練習「ㄓ、ㄗ」發音,說要把「普通話」練到字正腔圓;我一天到晚在社團鬼混、受不了老太太碎碎念的古籍導讀,就蹺課趴在宿舍地板畫社團活動海報……。
 
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們成為好朋友,我知道妳最愛吃米粉,還有西子灣渡船頭旁邊的福全豆花;妳邀請我參加僑生的聚會,幫我舀一大碗的摩摩喳喳;回馬來西亞探親,帶回一大堆零食給我,強迫我吞下瓦斯臭味般的榴槤糖,在苦著一張臉的我面前大讚榴槤是水果大王、擁有牛奶一般的美味。
 
妳有時像個孩子似的,拖著我去雨中漫步、到海邊看夕陽,我嫌妳吃飽沒事做,妳說人生在世,要把握享受閒情逸致的浪漫;有時又回復長我兩歲的老成,問我跟人家出去約會是到底打算怎麼樣,叮囑我別辜負了人家的誠心誠意。我說真愛難尋,在身邊的我嫌無趣,我喜歡的又偏偏在遠方;妳對愛情卻保守而篤定,不成熟的不要,一切看緣分不用強求。我在妳面前總是毛毛躁躁,妳卻像個老僧,氣定神閒,一派優雅。
 
我第一次去香港就吃香喝辣,全仗著妳和幾個香港僑生的關係,一行人上太平山看夜景,到海洋公園坐雲霄飛車,出入道地的餐廳,還殺到澳門小賭一番,看限制級的上空秀!多年後妳回馬來西亞發展,我和妹妹相偕去找妳,妳依然熱情相待,又是託妳的福,搭著私家轎車上山下海看美景、吃美食,我親愛的室友,妳是我十八歲以來交往過最有意思的朋友!
 
有朋自遠方來,幾年後朋友又回去遠方,從來不忘記祝我生日快樂的妳,僅以此文向妳獻上最深的祝福與想念,我想好好計畫一趟新加坡之旅,再與妳聚首話當年,等我吧瑞媚,我最親愛的大學室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