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power教師」(註)國中組得獎老師是我大學的學妹,我大四時她大一,我們有過一段革命情感,因為我們都當過話劇社的社長。
 
各大報都刊出她的照片,多年不見,還是神采奕奕的樣子,她才華洋溢,鋒芒畢露,得獎是實至名歸。當年話劇社招收新生時,學妹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令人印象深刻,很快就融入我們社團,展現她對戲劇的熱情與天分。
 
因為她,大學那輝煌的四年又回到我夢中……。
 
大學四年,我剛好恭逢話劇社最鼎盛的時光。
 
還沒到學校報到,就跟著學長姐巡迴南部七縣市演出,擔任「小道具」的工作。因為話劇社拿下大專盃全國冠軍,教育部撥了二十萬的經費給話劇社進行巡迴演出,我在急需人力的狀況下,因緣際會被抓去幕後當工作人員。
 
雖然做的是打雜的工作,我卻覺得好玩極了,從來不知道舞台這麼迷人,學姐曾幫我偷拍一張照片,照片裡我忘形地微張著嘴,痴迷地坐在漆黑的觀眾席上看舞台上的彩排,完全沒注意學姐拿著相機對我吃吃地笑。
 
為了將二十萬獎金省下來做團費,大家凡事靠自己,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用(喂—)耗神又耗力。我因為是團裡年紀最小的,可能蠻吃苦耐勞的,大家都很照顧我,我一點都不覺得累,反而對一群人同心協力完成一齣戲的感覺著了迷,從此將話劇社當作大學生活的重心,一路從「小道具」做到「舞台設計」,再成為社長,精彩地過了四年。
 
大二因為社團老師傾囊相授,社員合作無間,我掛名的舞台設計在大專盃比賽時得了第一名,去文化中心領獎時據說上了中視午間新聞(雖然畫面只有兩秒鐘,哈哈。)
 
大三當社長,參加大專盃,我們那齣懷舊的「鄉土親情倫理大悲劇」又拿了全國冠軍!
 
別看我寫來洋洋灑灑,表情得意洋洋,背後都是打落牙齒和血吞,真正血淚交織的哪。
 
長時間的付出,人與人之間的磨合,從一意孤行被批得狗血淋頭,到虛心求教學習協調與領導,在話劇社我得到許多寶貴的處事經驗,那四年,我從一個膽小鬼被磨成一個可以統合各項工作,完成一齣戲進行公開表演的社長。而在話劇社共患難的夥伴更成了我的莫逆之交。
 
我曾想過放棄教職,投身小劇場;也真的報名海外留學補習班,想到國外進修戲劇。可是天性疏懶,安於現狀,既不是當演員的料(別問我演過什麼囧。)也沒有過人的藝術天分,做幕後根本養不起自己,遂在大學畢業之後脫離了劇場的圈子。
 
學妹是我們這群人唯一堅持下去的,她不但自己存錢到英國念了戲劇碩士回來,還將戲劇與國文教學結合,實在了不起。
 
上次到文化中心看音樂劇Cats,瞥見幾個穿黑T恤的幕後工作人員,心裡激動得不得了,大學四年自己不知在後台穿梭過幾次呢,啊,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我的話劇社,我的青春,我的夢!


註:講義雜誌辦的獎,頒給教學有創意的老師,獎金高達三十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